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受全球经济危机波影响 家具行业出现海外退单潮

时间: 2008-11-02 21:37:27 来源: 佛山日报  网友评论 0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越来越多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昨日,记者在第104届广交会二期采访时获悉,在新客户、新订单均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的同时,很多企业面临更加严重的挑战——不断增多的海外客商“退单”风波。

有企业订单数下滑或超五成

客商少、订单数少成定局。昨日,记者在广交会B展馆转了几圈发现,可能跟二期即将闭馆有关,外商客流比前几天减少许多,很多参展商甚至下午早早就开始甩卖参展产品。“到会客商少,接到订单少,订单金额小。”佛山嘉益实业工作人员黄彦告诉记者,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明显感觉到会客商的减少,不过该公司接单总体来看,受冲击不算特别大。

记者走访中发现,甚至有参展商称参展期间获得的新客户不足去年的两成,“去年一天可以收到80~100张新客户卡片,今年参展5天收到的卡片不足150张,有意向的洽谈或订单就更少了。”该参展商表示,预计今年的订单数量将比去年同期减少超过50%左右。

刚参加完上海、深圳两家具专业展,又跑到广交会找客源的某家具企业陈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该公司目前接到的海外订单数量仅为去年的1/3,为应对出口“寒冬”,他们已加大国内专卖店的网络建设。不过,在上述计划变成行动前,该公司车间已裁员超过10%。他说,如果新订单不多的话,该公司将把3个生产基地并成2个,以降低运作成本。

金融海啸“刮走”老订单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众多企业为新客户、新订单减少发愁之际,一股退单“暗流”在涌动着。江苏一家具参展商在跟记者聊天时透露,该公司西班牙的两个大客户因当地银行无法开出信用证,采购商自身也难获得足够的资金支付货款,最终超过百万元的订单被放弃。他表示,目前很多出口企业均存在退单的情况,不信可以到处“打听打听”。

而记者在广交会现场以及电话采访中,不少企业反映遭遇退单的事情。“我们的美国订单是去年就已经签好的,产品图纸和样品客商都已确认了。”佛山冠洋实业有限公司的欧经理表示,今年早些时候接到客户的最终确认后,企业甚至把一个车间重新改造,用来生产该订单的产品。但是,今年7月采购商说订单不能下了,“采购商说他的合作伙伴倒闭了,他没有能力继续完成订单了。”对于这种无奈的事情,欧经理也表示理解,毕竟金融危机的爆发规模以及速度,此前谁都无法预料。

家具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很多企业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海外退单危机考验。该人士分析说,家具企业和家电、陶瓷等企业相比,在规模、议价能力、市场开拓等方面相对较弱,且很多订单均是通过贸易公司、中介机构等下的,一旦海外金融危机扩大,企业面临的海外退单数或将不断的增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