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玩具07年出口美国增26% 路途依旧坎坷

时间: 2008-03-26 21:59:05 来源: 星岛网  网友评论 0

     美国去年多次大规模回收中国生产的玩具,但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美国进口中国玩具总额仍大幅成长,约92.39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26%。但由于美国和欧盟拟出台新的玩具管理提案,中国玩具出口仍面临重重危机。

  中新社报道,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商务领事邹晓明表示,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3020.8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15%,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玩具是中国传统输美产品,在中美双边贸易中居重要地位。邹晓明说,统计显示,去年美国进口中国玩具总额达92.39亿美元,比2006年的73.29亿美元,大幅成长26%,其中洛杉矶地区进口中国玩具约4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25%。

  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国对美出口总额2327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14.4%,不及中国玩具出口的增长速度。即使去年下半年中国玩具在美多次遭到大规模回收,美国进口中国玩具仍增长。

  统计显示,去年下半年美国进口中国玩具达59.6亿美元,占全年的65%。今年1月份,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的出口增速明显下降,但美国进口中国玩具仍比去年同期成长。

 

  但事实上,美国去年多次大规模回收及美欧拟出台新的玩具管理提案,以解决来自中国进口玩具屡次出现的安全质量问题,都将再次提高玩具出口的门槛。

 

  早前有数据显示,广东玩具出口今年1月出口增速比去年全年的增速回落9.8个百分点,出口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

 

  广东是中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玩具出口门槛如果再次提高,对正处于转型关口的珠三角玩具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玩具出口的下降也再次显示了广东加工企业不转型不行了,在新劳动法,出口退税和官方示意“迁移西部或转型升级”的意志下,珠三角近期出现了搬迁和倒闭潮,留守的也纷纷开始转型。

 

  此外,由于不少港商在大陆从事玩具生产和出口,相信将受到这些铁腕行动冲击,未来可能会有许多港企考虑回流或转移别国。

  自从去年的玩具召回事件后,玩具质量安全和环保标准成为玩具出口主要制约因素。今年1月,国外关于玩具的TBT(贸易技术壁垒)通报已达到10项,从通报内容来看,主要是涉及到玩具中含铅量及双酚A含量、磁铁吞咽危险等环保、安全问题。玩具出口企业仍应积极采取措施应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