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玩具出口又将新添“紧箍咒”

时间: 2008-03-03 10:34: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春节前后,美、欧先后传出消息,拟出台新的玩具管理提案,以解决来自中国进口玩具屡次出现的安全质量问题,广东玩具出口今年很可能再添多道"紧箍咒"。

  美欧市场门槛将提高

  “虽然目前仍在美国国会的程序内,但业内均不怀疑美国近期内就将通过新的玩具含铅禁令。”广东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告诉记者,新标准将要求玩具中的含铅量削减至接近零的水平。

  李卓明还表示,除了含铅禁令之外,今年输美玩具还面临一道新门槛:美国将出台新规定,进口的玩具必须经过第三方认证,并由之前的自愿性改为强制性。据香港贸发局玩具咨询委员会主席林健锋介绍,该新规定还可能加大相关处罚力度,将最高处罚金额由126万美元提高到1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欧盟对中国玩具的进一步限制也如箭在弦。欧盟委员会专员君特·费尔霍伊根于近期透露,为了解决来自中国进口玩具屡次出现的安全质量问题,他已向欧盟委员会递交新的玩具管理措施提案,提案针对玩具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
 
  美国和欧盟是广东玩具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广东对美国的玩具出口由于受去年召回事件等影响,已显示出明显放缓迹象,而对欧盟的出口则仍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若欧美出台新的玩具准入规则,广东玩具出口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召回产生“示范效应”
 
  来自广东玩具协会的消息显示,去年中国玩具因有毒物超标而掀起的召回风波已经辐射到日本。日本进口商MarushinToys去年底以来宣布召回23万件中国产玩具。日本玩具协会称,这家进口商没有进行必要的授权就给16类玩具贴上了伪造的安全标准,在其召回的玩具中至少有13.2万件 含铅及其他化学物质含量超标。

  广州海关在分析报告中指出,随着欧盟有关邻苯二甲酸酯限用指令的正式生效,相关贸易国家的限制性法令也相继步入有效期,化学安全将会成为国际玩具贸易的主要壁垒。今年1月,国外关于玩具的TBT(贸易技术壁垒)通报已达到10项,从通报内容来看,主要是涉及到玩具中含铅量及双酚A含量、磁铁吞咽危险等环保、安全问题;从通报产生的后果来看,呈明显的"示范性"效应,如美国一个州规定了禁止销售含铅的儿童玩具,其他州也陆续作出类似规定。
 
  上半年玩具出口或放缓
 
  来自广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去年面对国外玩具召回事件、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国外要求日益严格等不利因素,但广东玩具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出口态势。去年广东全年出口玩具58.9亿美元,比上年大幅增长22.5%,占同期我国玩具出口额的69.5%,继续高居我国玩具出口榜 首。

  不过,随着今年美欧日等市场纷纷念起“紧箍咒”,业内对今年出口市场的预测已不那么乐观。林健锋称,由于去年玩具召回事件的负面效应仍在,今年生产成本和经营压力也持续升高,今年上半年广东玩具出口增速很可能回落。
 
  实际上,今年1月玩具出口数据已经回软。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1月广东玩具出口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出口增速比去年全年的增速回落9.8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出口下降15.3%,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则仍保持18.7%和15.9%的增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