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造纸业发展环境及内资造纸大企业竞争力分析

时间: 2008-01-14 11:14: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六、内资造纸企业将擎起民族造纸业的大旗

    近十年来,内资企业取得长足发展,部分重点企业已经成为龙头,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100强中的大部分企业在管理、技术、装备等方面已经接近甚至达到外资企业的水平,企业实力和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内资企业已经成为造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与资企业抗衡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造纸业的发展方向。

    1990年,我国造纸产量为1371万吨,1995年2812万吨,2000年3050万吨,到2006年全国已经达到6500万吨。造纸行业百强企业的产量合计为3623万吨,其中内资企业占2050万吨,外资1573万吨。内资企业产量占造纸百强的56.58%,占全国造纸总产量的31.54%。

    (一).内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是支撑中国造纸业的脊梁

    在30年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市场上存在着三股力量,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公司。中国企业的历史,就是这三种力量此消彼长、相互博弈的过程。

    目前,我国造纸产业组织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国有企业逐年减少,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不断增加。外资企业虽然数量增加不多,但经济效益良好,销售收入、利税和利润已经占到全行业的30%以上。民营企业数量增长很快,在行业中的地位逐步加强,已经成为我国造纸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1、国有企业焕发活力,向大型企业集团化迈进

    100强中内资企业发展历史都不长,并在近几年时间迅速发展起来。其中,国有企业近年来成长快速,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的大型企业集团,山东晨鸣纸业、泰格林纸、广州造纸、福建南纸等几家国有企业集团,通过新建、改建项目,兼并重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并逐步布局全国,企业实力得到大幅度提升,装备技术领先,已经接近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这些国有企业集团已经成为我国重点大型企业的领军企业。

    泰格林纸集团有40余年的历史,1998年之前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受到多方面的困扰,开工不足,销售不畅,效益滑坡,企业经营举步维艰。1998年开始,泰格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林纸一体化,走“林、板、浆、纸”四大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目前泰格林纸集团已经成为是集制浆造纸、林业开发、发电供热、轻机制造、木材加工、港口贸易、房地产开发等于一体的国有大型一类企业,位列造纸行业第4位,是国有造纸企业的旗舰。

    泰格林纸集团公司现有总资产106亿元,净资产41亿元,年生产纸及纸板能力90万吨,拥有自营造纸林基地200万亩,可控林业资源已超过500万亩。2006年,泰格实现销售收入49亿元,实现利税5.6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跃居中国纸业四强。

    泰格林纸集团“十一五”发展规划已经确定:到“十一五”末期,即2010年,集团公司林业基地面积发展到976万亩、板材加工产能50万立方米、商品浆纸产能350万吨,年产值200亿元,年利税超过30亿元,在林浆纸行业中具有主导地位的国有控股的大型企业集团,进入全国行业三强,成为全国知名的企业品牌。

    2、民营企业是发展我国造纸业的主力军

    中国经济改革走了两条路,一是国企改革,一是引进外资。国企改革在造纸行业做的比较好的寥寥无几,大批的国企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或者进行股份制改制转变成股份制企业或者民营企业,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国有造纸企业数量的逐年减少。

    外资企业携带着充裕的资金,先进的设备和技术,领先的管理,迅速吞噬了中国市场这个巨大的蛋糕,产品占据高端,效益和利润高于行业水平。外资为中国造纸业的发展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管理和理念的同时,也使得中国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民营企业就是在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夹缝中迅速突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杀出来,一大批优秀企业从小做到大,从大做到强,,并成为造纸行业的主力军,对推动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1)、民营企业成为造纸经济结构的主体

    根据国家统计局2006年统计数据,全国共有造纸及纸制品企业7761家,其中民营企业数量达到6278家,占全国造纸企业总数的80%,其中私营企业4139家,占52%。

    在企业规模方面,全国38家大型企业中,民营企业有24家,占大型企业63%。592家中型企业中,民营企业有366家,占中型企业62%。在全国7131家小型企业中,民营企业有5888家,占小型企业的83%。

    (2)、民营企业提供了造纸业主要产能

    经过二十多年的市场洗礼,民营企业在企业数量、企业规模、管理水平、市场竞争力、装备技术、社会责任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和良好发展潜力。

    在百强的内资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60%以上,民营企业依靠机制灵活等优势,迅速成为中国造纸行业的主力军。

    根据数据统计,造纸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达到63家,外资企业数量只有28家。国有企业只有11家。其中,民营造纸企业产量合计达到1499.04万吨,占百强企业总产量的41.37%,与外资企业1573.27万吨产量相差无几,而国有企业产量只有580.55万吨。

    (3)、民营企业逐步成为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

    民营造纸企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我国造纸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6年全国造纸行业从业人数达到1320699人,其中,民营企业从业人数928850人,占全国造纸行业从业总人数的70.33%。国有企业65885人,占4.99%,外资企业从业人员325964人,占24.68%。

    根据2003-2006年的数据统计,民营造纸企业从业人数从809899人增加到928850人,在四年间增加就业人数118951人。从总体上看,民营造纸企业不但解决了行业内新增就业,而且还吸纳了国有企业改制而分流出来的员工。

 

图11 2003-2006年民营、国有及外资企业从业人数统计

  现在,中国市场竞争已经很充分,经济发展和内需都到了一定的规模,给民营企业非常好的机会。

    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一些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已经具备条件,正在成为国中国造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新生力量。民营大企业将是国家经济的核心,是民族产业的主体。

    3、国家对外商投资的新政策是内资企业发展的机遇

    造纸业在我国属于国家鼓励类外商投资行业,中国巨大的纸业市场成为国外资本逐利的福地。国外纸业巨头进入中国大多倾向于并购控股国内优质企业,或进行独立投资。

    近年来,外资造纸企业在华发展很快,享受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为其带来的投资效益。如金光集团进入中国后,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造纸企业。数据显示,造纸行业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占全行业的比重从2000年的28.2%上升到2005年的32.8%。

    外资造纸企业之所以能够大举进入,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国内纸品市场产能不足,尤其对高端产品完全依赖进口;另一方面,受到了中国劳动力和资源成本较低、经济高速增长背景下开放潮流和优惠政策的鼓励。

    国家在《商务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利用外资战略将逐步形成内外资企业政策一致、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内外资企业政策一致”指的是在准许外资进入的产业部门对内外资企业政策实行一致,意味着取消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这将使得内资和外资企业站到同等的平台,为内资企业创造了平等竞争的环境。

    2006年商务部等六部委出台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规定对恶意的外资并购进行审查和监管。2007年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反垄断法,明确提出对涉及国家安全的外资并购应进行两种审查。反垄断法一方面是对外资并购行为的规范,同时也是对外资并购的保护。

    中国目前内资企业所得税率为33%,而外资企业除享受减二(年)免三(年)的政策优惠外,所得税率仅为15%。促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统一。内外资两税合并之后,造纸行业的外资、合资、内资税率“三分天下”的格局将发生根本性改变,所有的企业将统一到相同的起跑线。

    这些外资政策的调整,为内资企业创造了公平的竞争环境,是内资企业发展机遇。在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如果能够改变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内外资企业具有平等的竞争平台,使企业在同样的政策条件下公平竞争,将有利于促进内资造纸行业的发展,能够保证中国造纸行业的战略地位。

    4、部分企业发展成全国行业的龙头,在部分产品中具有市场主导地位。

    在新闻纸、生活用纸、白板纸等方面,内资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主导地位,部分产品大量出口国外市场。

    新闻纸是国家支持和鼓励的行业,生产企业主要以内资企业为主,具有规模的企业有:华泰纸业、晨鸣纸业、泰格林纸、诺斯克龙腾纸业、广州纸业和福建南纸。六家企业中有五家是内资企业,包括四家国有企业,一家民营企业。这五家内资企业的产能合计为293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51.4%。

    在五家大型新闻纸企业中,华泰纸业总产能达到120万吨,占全国新闻纸产能的1/3,是全球最大新闻纸生产基地。晨鸣新闻纸产能为75万吨(产量在25万吨以上),泰格林纸新闻纸产能为27万吨,广州纸业新闻纸产能30万吨,福建南纸新闻纸产能31万吨。

    生活用纸前10位的企业中,有7家位内资企业,原纸合计产能约为77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0%。其中维达纸业、恒安纸业和中顺纸业是国内三家大型生活用纸生产企业,合计产能约40万吨,产销量占总量的8%,占高档生活用纸市场的40%以上。

    维达纸业集团是中国卫生用纸行业产品最多、销售量最大的企业之一。现有80多条产品生产线,生产能力超过800万箱。“维达”是中国生活用纸行业最具影响力第一品牌,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被评为中国最有价值驰名商标100强。维达集团确立了年产20万吨的近期目标,年产30万吨的中期目标及年产50万吨的远期目标,争取建成为亚洲最大的卫生纸生产基地。

    涂布白卡纸10万吨以上的企业大约有14家,11家为内资企业,产能达到304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32%。东莞建晖、太阳纸业、晨鸣纸业、博汇纸业是国内四家白卡纸产量较大的企业,产能合计为18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19%。

    高档涂布白卡纸是太阳纸业的品牌产品,其白卡纸在产品档次、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都达到了国内第一,是全国最大的高档涂布包装纸和高级覆膜烟卡纸生产基地。

    5、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为造纸业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造纸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

    (1)、行业继续快速发展,市场空间巨大

    2006年我国纸和纸板总产量为6500万吨,增长率16.07%,高于国家GDP增长率。产品进口量同比减少15.84%,出口量同比增加75.77%。很多品种生产增长率超过消费增长率。据预测,“十一五”期间,我国中国纸业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长。未来3年中国纸及纸板需求量和生产量预计每年将增长10%-15%,将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

    “十一五”期间,国家持续淘汰落后产能,预计2007之后的两年间将淘汰650万吨。2006年,我国纸及纸板生产量为6500万吨,消费量为6600万吨,供求关系趋于平衡。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消费量和产量缺口将扩大,行业利润增速持续高于收入增速。由于新增产能释放有时间预期,预计未来几年国内造纸行业供给压力降低,行业盈利能力正逐渐恢复,景气指数逐渐好转,市场将具有更大的空间。

    今年以来,国内各类纸种的价格纷纷持续增长,提升了造纸行业盈利水平。特别是文化纸价格的稳定上扬,和国内需求稳定以及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密切相关;新闻纸价格反弹是成本上升所推动的,供求关系并没有扭转,持续性有待观察;白卡纸和牛皮箱板纸为主的包装纸价格上升,主要与下游需求旺盛以及成本推动有关,具有一定持续性。

    (2)、具体纸种各有差异,市场消费持续增长

    根据对2006年具体纸种生产量和消费量的分析,新闻纸、印刷书写纸、涂布纸、生活用纸等四类纸种的产能略高于消费量。白板纸、箱板纸、瓦楞原纸、特种纸及其他纸种均供不应求。

    2006年新闻纸生产量375万吨,消费量344万吨,产能略有过剩。受08年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刺激,消费量会有较大增长,而且2008年后新增产能较少,行业整体过剩情况开始好转,预计“十一五”末期新闻纸产量达到615万吨,国内需求550万吨,65万吨产能将寻求国外市场。

    印刷书写纸生产量1220万吨,消费量1211万吨,供求基本平衡,但在2008年之前将有260万吨落后产能关闭,市场空间拉大。涂布纸生产量460万吨,消费量400万吨,由于涂布纸市场需求增加较快,仍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生活用纸生产量470万吨,消费量436万吨,但很大部分是低档产品,高档产品领域仍有很大的空间。

    白纸板生产量940万吨,消费量972万吨,市场依然供不应求。箱纸板生产量1150万吨,消费量1250万吨%;瓦楞原纸生产量1130万吨,消费量1193万吨。预计箱板纸和瓦楞原纸消费需求旺盛,每年增长10%以上,再加上有390万吨普通瓦瓦楞纸被淘汰,供不应求情况将延续到2010年以后。特种纸及纸板生产量110万吨,消费量131万吨,缺口较大,由于特种纸附加值高,具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二).内资企业存的问题影响做大做强

    2006年中国造纸业取得长足进步,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但与国际造纸业和国内外资企业相比仍存在各种不足,面临着较为严重的问题和困难。

    1、内资造纸企业基础普遍较差

    由于造纸行业小企业数量众多,产业结构不合理,造纸装备水平较差,产品质量和档次存在差距。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弱,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数量和国际相比较少。

    与国际造纸大企业和外资企业相比,内资造纸企业生产运营能力绩效不高,销售收入和利润低于欧美造纸强国。由于设备和技术落后,从业人数较大,劳动率明显偏低,人均销售收入和利润都低于外资企业。

    在国际造纸大企业排名中,中国造纸企业入围数量较少,排名较低。入围企业产能和营业收入所占份额比例较低,与中国造纸整体产能全球排名第二的地位明显不符。同时,入围企业中以外资企业为主,内资企业排名靠后,差距较大。

    2、造纸业受制产业定位和国家政策较大

    中国长期以来将造纸业定位于轻工行业,同时受制于林业、农业和轻工业“三权分立”,国家缺少对行业政策的有力支持,造纸业在发展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在“十一五”之前发展速度较慢,制约了造纸业的快速进步。

    国家缺乏对行业统一的规划和指导,长期没有完整的产业政策,国家各部门的相关政策对造纸业又有不同规定,不能协调统一,甚至相互牵制,导致造纸业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

    近些年来造纸业发展速度很快,国家政策对造纸业也产生很大影响,宏观调控和环保措施的对造纸业造成很大压力,相关法制法规跟不上,行业发展规划相对滞后,各种行业标准较低,对行业和企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林地和废纸等资源受制于国外和外企业

    造纸业是资源型行业,需要大量木材纤维和废纸等原料,控制造纸林地和废纸等资源的企业将具有长期竞争力。

    中国现代造纸业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起步并快速发展,国外造纸巨头迅速进入中国并抢占制高点,外资企业在与优秀企业合资合作后,采取各种方式取得控股权,甚至完全控股,成为独资企业。外资企业利用其集团雄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大多生产高档产品,控制了市场高端。

    由于中国用于造纸林地建设的土地有限,同时国内企业处于发展初期,缺少资金和发展战略,外资企业开始大范围在中国宜林地区圈地造林,经过近十年的运作,中国造纸林地资源已经被外资企业占据很大部分。这些林地将在未来几年后开始发挥作用,外资企业的竞争优势将长期存在,并对国内造纸业产生影响。

    而国内废纸回收系统不完善,废纸回收和利用率较低,国内造纸企业不得不大量从国外进口废纸,进口国主要集中在美国、欧盟和日本。随着废纸的大量利用和能源价格上涨,废纸价格水涨船高,加大了造纸企业的生产成本,削弱了企业的成本优势和竞争力。最严重的是,如果发生不可抗拒的外力影响,废纸进口将出现危机,价格被国外操纵,中国造纸业将受到沉重打击,无法正常生产和运营,面临严重的产业安全问题。

    4、国内造纸企业规模较小整合能力较弱

    目前造纸企业的平均规模非常小,只有少数几家内资大企业的实力与外资企业相若。而这几家造纸大企业的产能和利润与国际造纸巨头相比相差太大。而且目前中国造纸企业仅仅是在国内市场参与竞争,没有一家造纸企业走出国内,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造纸企业。

    由于国内的造纸企业大多依靠自身原始积累,在近几年实现快速发展,企业规模和实力仍有差距,使得造纸行业集中度很低。前一百家企业的产能只占到全行业的一半,排名前十的企业实力相差也比较大。而且,目前中国的造纸企业还处于快速成长期,没有出现具备主导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企业并购重组能力较弱,更多的是被具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并购重组或参股控股。在现阶段,内资企业的竞争力和整合能力还低于国外大企业和外资企业。

    5、部分企业无序竞争和国外不合理措施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目前中国造纸业面临两个方面不正常的竞争,一是小企业在低端市场的过度竞争,二是国外企业对中国不断提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对中国产品出口实施不合理措施。

    小企业过度竞争主要体现在产品档次较低,不得不利用价格来参与市场竞争,造成产品销售市场秩序混乱。同时,小企业在资源利用,能源消耗方面存在问题,在国家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的宏观环境下,没有资金支持这些措施,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影响整个行业的正常发展。

    国外造纸企业在近几年来不断提出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利用貌似合理的法规,间接对中国造纸业造成影响。自2006年美国对中国铜版纸提出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以来,已有多起国外企业对中国造纸产品的调查被提起。

    美国在坚持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同时,改变美国自1984年起就确定了不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法的做法。中国政府已多次阐明立场,反对美国在进行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的不公正、不公平做法。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已经对中国造纸产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6、国内企业融资仍存在困难,行业发展后续乏力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刚刚开始,融资环境仍然较差。对于中国造纸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讲,资金对企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中国造纸企业大多依靠自身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大多数企业是中小企业,本身就缺少雄厚资金支持,因此持续发展受到资金限制。

    目前中国造纸企业已经有二十多家企业成功上市,但两极分化严重,少数几家企业已经退市或被警告退市。现在国家对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污染行业的企业贷款和资金支持方面的限制越来越多,对于占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来讲,股权融资和私募交易仍非常困难。

    据国家发改委的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中小企业中85%为民营企业,80%以上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企业难以获得满足其长远发展所需的资金。融资难主要体现在贷款难、上市难、发债难、引入风险投资难、股权交易难。造纸行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缺乏资金无疑将使企业无法更好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