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江打造检验检疫统一技术平台 外贸破壁增新力

时间: 2007-12-16 16:24:56 来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网友评论 0
  从欧盟的CR法案、REACH法规,到日本的肯定列表,一项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正在考验出口大省--浙江。今天上午,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杭州正式挂牌成立,这无疑将为浙江出口产品成功“破壁”注入一针强心剂。
  作为对外贸易大省,浙江省2006年对外贸易总额名列全国第四,出口已连续5年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国民经济对出口的依存度达到51.4%。但与此同时,我省产品与国外先进技术标准要求的差距正日益成为出口的瓶颈。
  “我们做茶叶出口8年了,从去年开始,国外的技术壁垒对我们出口的影响十分明显。尤其是日本的肯定列表实施以后,对农残的要求非常之高。”杭州清心茶业有限公司的老总张永对此感触深刻。“农产品如何破除‘壁垒’,这需要引起重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
  有关专家指出,由于各国技术标准难以统一,使技术标准成为最复杂的贸易“壁垒”,特别在产品领域,技术标准在客观上提高了我省进入国外市场的“门槛”。调查显示,每年我省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数十亿美元。
  因此,整合科技资源,建设一个与我省外贸大省地位相匹配、与日益强化的技术性贸易要求相适应,研究水平更高、监测能力更强、应对功能更全的检验检疫综合性科技机构十分迫切。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于是应运而生。
  该院院长王华雄表示,研究院成立之后,将充分整合省内检验检疫系统各个实验室和检测资源,发挥“1+1>2”的效果;而搭建统一平台之后,也将有利于与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出口企业强强联合,与国外科研机构沟通;可以运用先进的技术标准和信息,直接为进出口企业服务,最大限度消除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省对外贸易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