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香港贸发局:欧盟中国明年再进行纺织品谈判

时间: 2007-12-16 16:23:30 来源: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欧盟现正进行谘询程序,以决定是否由2008年开始放宽纺织品及服装进口规例,据主要游说人士表示,业界态度保守,倾向保留现行的反倾销、反补贴及市场保护等措施。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于2006年发表贸易防卫工具绿皮书,有意放宽若干现行的贸易措施,不过,很多具影响力的欧洲纺织协会,例如欧洲服装与纺织组织Eurotex、化学纤维业组织CIRFS、棉业组织Eurocoton、化学长纤维纱线及丝绸用户组织AIUFFASS等,都反对放宽现行措施。持反对意见的还有意大利、德国和立陶宛等国家的有关组织,以及多家纺织公司,包括Utexbel、SpinningMillZawiercie及DiolenIndustrialFibers。   
  大多数业内观察家均表示,虽然欧盟生产商对纺织品进口增升大感忧虑,但假若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进口真的于2008年飙升,也不会触动市场保护程序,因为欧盟料将重新与中国进行谈判,以解决有关问题。   
  于2005年,欧盟与中国达成协议,限制10类产品的进口增长,至2008年为止,受影响产品包括套头衫、男装长裤、女装衬衫、T恤、 纱、棉布等,每年的进口增长率限于8%至12.5%不等。   
  CIRFS和Eurocoton等组织均希望修订反倾销规例,因为现行法例规定提出反倾销申诉的人士必须提供充足证据作支持,当中所涉的举证工作困难,令人却步。   
  尽管如此,香港和中国内地供应商也不可掉以轻心,认为欧盟一定会放宽限制措施。事实上,欧盟在立法方面的取向难以预测。   
  在布鲁塞尔,对欧盟进行游说的说客多达20,000人,而欧盟的职员人数也只有23,000人。反观美国,在华盛顿进行游说的说客只有11,660人,但美国的联邦政府人员数目却超过270,000人。   
  说客对欧盟的决策甚有影响力,而现时主张对进口实施规管的势力占有上风。有意在欧盟27国这个总值达130,000亿美元的经济体系(人口为4.96亿)立足的公司,必须留意这些深受说客影响的法规。   
  各行各业协会及企业巨擘都争相对欧洲委员会进行游说,以免这个欧盟行政机关提出令其措手不及的法案。   
  纺织品规例影响日大   
  欧盟法规对欧元区纺织及制衣业的影响越来越巨大。今年6月,欧盟实施的化学品注册规例REACH对欧洲的纤维、纺织品及服装生产商以及进口商和零售商带来不少挑战。   
  于9月,欧委会指控YKK、Coats及Prym等制造商进行非法协定,人为推高拉链价格,并对有关公司罚款,总额达4.56亿美元。在这次事件中,说客提出有关证据,扮演重要角色。   
  在布鲁塞尔的说客,大部分都集中在复杂的欧盟贸易政策方面进行游说,其中重点包括:   
  ·欧盟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等主要纺织品出口国家及地区的贸易关系   
  ·欧盟在多边贸易协议谈判中所担当的角色(现时包括多哈回合)   
  ·现时欧盟与南韩、印度和东盟等进行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欧盟致力促使中国和印度放宽市场准入   
  ·欧盟有意改革优惠原产地规则,以「增值率」代替「双重改变」   
  ·一些欧洲及成员国行业协会要求,规定进口服装必须标明原产地,这项建议亦获欧洲委员会支持  
  至今,在布鲁塞尔进行游说的纺织业组织,主要包括欧洲有关行业及贸易协会、以布鲁塞尔为总部的国际贸易顾问(例如DiekmannAssociates),以及律师行(例如O'Connor&Cie及SidleyAustin)。   
  亚洲纺织品出口地的公司,都倾向依赖其本国大使馆及其他官方渠道代为争取他们在欧洲的权益。中国在游说方面一直采取低调姿态,直至今年10月才有一名中国工程师加入国际毛纺织组织担任顾问。   
  说客以行业利益为重   
  说客往往对个别欧洲专员施加压力。假如Euratex、Eurocoton及AIUFFASS等行业协会要求欧盟实施某些贸易措施,欧洲进口商和零售商通常持反对意见。这些进口商和零售商的代表是以布鲁塞尔为总部的协会,包括Eurocommerce、外贸协会(FTA)及欧洲时装零售商协会(AEDT)。   
  代表相关行业的游说组织,不一定会有共同立场。举例来说,代表欧洲无纺布生产商(涤纶短纤的大用户)的EDANA反对CIRFS提出的连串反倾销申诉,认为不可接受。   
  今年初,EDANA表示,由于CIRFS针对中国内地、南韩、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台湾和马来西亚提出申诉,令近八成进口欧盟的涤纶短纤被征惩罚性关税。       
  纺织业要求加强防卫工具       
  欧盟发表贸易防卫工具绿皮书后,收回超过500份详细问卷回应,大部分回应者都不赞成对贸易防卫工具作出重大修改,并支持加强保护欧盟纺织业。       
  欧委会贸易总署工业司司长克莱因表示,很多强大的行业均强调保护本土行业,令人感到惊讶。      
  成员包括家乐福(Carrefour)、麦德隆(Metro)、Inditex、EspritEurope及阿迪达斯(Adidas)等业内巨擘的FTA,过去30年来一直积极争取自由贸易,秘书长JanEggert反对限制自由贸易的措施,表示这种政策不会获得重大成功。      
  举例来说,于2006年,欧委会提出对中国和越南鞋履征收临时关税,但有关议案在欧盟只得3票支持,反对的有10票,另有12票弃权。      
  不过,由16个欧洲制造业组织(在欧洲的直接雇员人数达850万人)、5个欧洲工会,以及4个分别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雇主协会最近组成的联盟,于2007年11月在布鲁塞尔举行贸易防卫工具会议,要求欧盟采取保守的贸易政策,并向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发出清楚信息,表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均不能接受欧盟对不公平贸易单方面解除武装。       
  Eurocoton、CIRFS及ETUF-TCL均是上述联盟的活跃成员。ETUF-TCL是一个深具影响力的工会组织,代表超过100万名欧洲纺织、制衣及皮革工人。   
  ETUF-TCL秘书长PatrickItschert表示,同意贸易专员曼德尔森的主张,认为欧盟的贸易法规必须因应贸易环境的迅速转变而调整,但他们的意见是,贸易法规必须加强,并增加效力。   
  欧委会贸易总署贸易防卫工具局局长韦尼希则认为,由于贸易全球化的步伐快速,以及中国和印度等大型生产国冒起,欧盟必须对其贸易法规作出调整。他坚持贸易防卫法规不会因此而被削弱。   
  对于2008年开始实行的新纺织品制度,两大游说阵营都必须争分夺秒,尽力争取欧盟采纳本身的意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