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年前11个月福建玩具出口增速明显回落

时间: 2007-12-16 16:18:16 来源: 海峡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记者昨日获悉,受今年美国多次大规模召回中国产玩具事件的影响,福建省玩具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今年前11个月,福建省玩具出口1420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3%,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8.2个百分点。
  福建玩具对欧美出口都下降
  福州海关有关人士分析说,欧美等国不断出台环保、安全等标准,提高玩具的准入门槛,受此影响,前11个月福建省对欧盟、美国出口分别下降0.5%、3.1%。
  据了解,在欧盟,关于儿童商品玩具中的化学物质规定、REACH指令等法规今年起相继付诸实施。美国则以我国出口玩具存在质量安全为由接连对我国玩具实施召回。11月8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又召回了420万件中国出口的彩珠拼图玩具。截至目前,美国共召回中国产玩具达3000多万件。
  记者还了解到,明年我国玩具出口将面临更高的门槛,输美可能面临的挑战,一是关于玩具含铅量禁令,另一个是进口玩具需经过第三方机构认证由之前自愿改成强制性。欧盟也拟准备联手美国,建立一个全球玩具安全的新标准,我国玩具出口的压力不断加大。
  高端玩具出口比例不足一成
  海关统计还显示,在福建省目前每年出口的大量玩具中,绝大多数是设计简单、科技含量低的手工玩具,而利润空间较大的益智玩具、电动玩具比例还占不到一成。
  福州海关的相关人士认为,由于传统玩具比例大,企业自主开发能力不足,随着国际玩具市场格局的变化,容易被国外的贸易壁垒所制约。
  此外,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涨、原料价格居高不下和各种认证的应对费用增加导致玩具出口成本上升,企业利润微薄,而且从今年7月1日起玩具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11%,也加大了玩具行业的经营成本。
  从长远发展来看,玩具生产企业则应加快出口产品结构调整,加大绿色玩具创新,加快益智玩具、早教类以及成人玩具等高附加值玩具出口,提升产品档次和科技含量,靠高附加值提升自身的议价能力,避免低水平的价格战。此外,还应积极进行海外市场调查,根据各国不同的市场需求来组织生产和出口,充分利用东欧、中欧等新兴市场兴起的契机扩大玩具出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