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矿石再跌!美国澳大利亚联手打压英国企业,铁矿石巨头起内讧?

时间: 2018-03-08 16:29:24 来源: free砖家  网友评论 0
  • 铁矿石继昨天大跌4%之后,今天行情继续低迷,截止中午时间,铁矿石再跌2%,暂时市场并有什么好消息传出,反倒是坏事一件件发生!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巨头之一力拓近日再次麻烦上身,力拓前首席执行官Tom Albanese和首席财务官Guy Elli

铁矿石继昨天大跌4%之后,今天行情继续低迷,截止中午时间,铁矿石再跌2%,暂时市场并有什么好消息传出,反倒是坏事一件件发生!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巨头之一力拓近日再次麻烦上身,力拓前首席执行官Tom Albanese和首席财务官Guy Elliott因涉嫌误导投资者涉及该企业在莫桑比克失败的煤炭投资而被澳大利亚的企业监管机构送上法庭。

 

铁矿石再跌!美国澳大利亚联手打压英国企业,铁矿石巨头起内讧?

 

铁矿石价格不断下跌,铁矿石巨头起内讧?

 

中国作为世界上铁矿石的最大需求者,一直是国外铁矿石三巨头的最大客户,但随着中国近年来钢铁去产能的逐步推进,以及对环境保护的越发重视,国外的铁矿石是越来越卖不动了,一方面产量越来越高,可相对应的需求却在不断下降,铁矿石的价格可是一跌再跌,这可愁坏了铁矿石三巨头!俗话说的好,人一闲下来就容易出事,这不,铁矿石巨头力拓就被送上了法庭,并且还是澳大利亚亲自出的手!

 

根据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的资料,力拓两位前高管在力拓集团2011年度报告中发表声明,歪曲RTCM(力拓矿业莫桑比克)的储量和资源,从事“误导性和欺骗性”行为。但澳大利亚可不是第一个出手的,早在去年10月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已经对力拓提起诉讼,指责力拓及其前CEO汤姆·阿尔巴尼斯(Tom Albanese)、前首席财务官埃里特(Guy Elliott)在处理莫桑比克煤矿37亿美元投资时,没有遵循会计准则和公司政策来准确评估和记录资产。

 

铁矿石再跌!美国澳大利亚联手打压英国企业,铁矿石巨头起内讧?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2011年,力拓通过收购ASX上市公司Riversdale Mining投资莫桑比克煤矿,后来以50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成为一大投资败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为,该项目在投资期间遭受重大挫折,煤炭资产贬值,但阿尔巴尼斯和埃里特向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独立审计师和投资者“隐瞒或拖延”了披露实情。SEC指出,如果他们披露第二个投资项目再度失败,投资者会质疑他们寻找和开发低成本、长期盈利的采矿资产的业务模式。因此他们在向美国投资者发行债券的前几天公布了一份“隐瞒真相”的财报,最终那次债券发行募集了55亿美元。2014年莫桑比克煤矿资产被剥离时,价值下降了80%以上,跌到5000万美元。

 

美国证监会指控力拓两名前高管违反联邦证券法中的反欺诈、报告、薄记、记录以及内部控制规定。SEC希望阿尔巴尼斯和艾里特返还不当得利,并接受民事处罚,并表示希望禁止他们将来再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

 

铁矿石再跌!美国澳大利亚联手打压英国企业,铁矿石巨头起内讧?

 

而这次,澳大利亚也来掺和一把,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表示,通过允许力拓参与此类行为,他们未能以必要的谨慎和勤勉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认为,力拓违反了公司法,并正在寻求对Albanese和Elliot的罚款。

 

要知道,美国对力拓提起诉讼到也在清理之中,但是澳大利亚也来掺和就不得不让人怀疑其动机了,要知道,铁矿石产业可是澳大利亚的支柱产业,并且铁矿石三巨头之一就是澳大利亚的企业,而力拓同处三巨头之一,并且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第一,在这个铁矿石不断下跌的同时,这样的事情就引人深思了!

 

来源:free砖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