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稀土需求方变为“强势”

时间: 2013-11-26 16:07:20 来源: 同花顺  网友评论 0
  • 在稀土国际市场,需求方似乎显得越来越强势。例如日本信越化学工业和TDK等各磁铁制造商以2011年的暴涨为契机,削减了稀土使用量。需求方不急于采购的另一个背景则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可能在年内裁定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违反协定。

  在稀土国际市场,需求方似乎显得越来越强势。最大生产国中国,正试图通过抑制供给来提振稀土价格,但日本磁铁厂商等需求方则预测今后降价将下跌,对购买无动于衷。在2011年稀土价格暴涨时,需求方曾为此不知所措,但目前情况却发生了改变。

  “照目前的价位,厂商不会采购”,经营用于高功能磁铁的镝的日本商社负责人异口同声地表示。中国对日稀土出口价格自今年6月起上涨了1成左右,10月下旬一度上涨至每公斤550美元左右。虽然仅为2011年夏季创出的每公斤3700美元的七分之一左右,但在需求方看来,价格仍然过高。

  在稀土的主要产地中国,今年夏季政府对非法开采进行了大规模取缔。市场有多观测认为,中国在着手储备1万吨稀土。同时还有市场相关人士指出,中国政府是为提振稀土行情而收紧了供应。

  对此,日本磁铁和磁铁合金制造商在7月以后减少了采购,几乎不展开交易的情况正在持续。中国因抑制供给而导致的价格暴涨在2011年也曾发生,当时需求方匆忙展开采购,结果招致了进一步上涨,但此次却显得非常冷静。此外,作为磁铁原料的钕也呈现类似状况。目前对日价格为每公斤100美元左右,比6月上涨了近4成。但需求并不旺盛。

  由于看好来自混合动力车和产业机械的需求增长,企业增产磁铁等的意愿依然强烈。各公司之所以不急于采购稀土,是因为其认为供过于求的局面今后仍将持续,目前的上涨只是暂时性的。

  此外,例如日本信越化学工业和TDK等各磁铁制造商以2011年的暴涨为契机,削减了稀土使用量。加之在春季降价时,已经以低价增加了进口。因为拥有当时的库存,所以不必急于以高价进行采购。

  包括铈等在内,日本2012年稀土整体的进口量为1万3千吨,相比2010年几乎减少了一半。而中国2011、2012年的出口总量约为3万吨,仅为中国政府为保护资源而设定的出口配额的5成左右。日本昭和电工指出“2013年(出口量)可能仍将低于出口配额”。

  此外,需求方不急于采购的另一个背景则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可能在年内裁定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违反协定。这是由日美欧提起的诉讼,一旦中国被裁定违反世贸协定,目前设定为2成左右的出口税很有可能下调,TDK认为“这应该有助于推动原料价格缓慢下降”。

  眼下,资源型国家通过限制供给来控制市场的趋势日益加强,而稀土需求方则正通过灵活的举措来渡过“困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