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应对冬季“气荒”煤制气进入快车道

时间: 2013-10-16 15:25:4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但目前纳入示范的煤制气项目一共只有15个,获得路条开工的项目只有大唐内蒙项目、新疆庆华,以及准东的煤制气项目。发改委还提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加强协调配合,统筹管输和液化天然气接转能力,相互提供天然气代输和液化天然气接转服务。

  煤制气项目逐步进入天然气供应的主流。

  日前,国家发改委对新疆准东煤制气示范项目发放路条。关于煤制气的分歧也逐渐缓和,在防治大气污染的背景下,提高天然气消费量开始实施。

  另一方面,在各地气化战略,以气代煤的措施下,天然气供需缺口逐渐增大。开拓常规天然气之外的气源显得非常迫切。

  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煤制气技术成熟,在环境可承载范围内应该大力发展,以填补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后出现的供需缺口。

  “气荒”可能出现

  冬季是北方天然气消费高峰期,加之大城市为了应对持续的空气污染,大规模推进煤改气,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天然气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8个月天然气产量774亿立方米,进口量343亿立方米,表观消费量1083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32%。

  10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意见,称“天然气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储气能力明显不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如遇极端天气,保供形势将更加严峻。

  官方也意识到天然气供需缺口拉大,供应能力面临调整的形势。随后,陕西就传出地方燃气企业不满中石油涨价,希望继续获得优惠,在此形势下已经出现对特定用户限气的情况。

  长庆油田一位员工对记者称,为了保障供应北京的天然气,他们早在9月初就开始到基层督促生产。他还称,陕西的问题主要是LNG加工厂,为了保证冬季居民用气,限制对这部分客户用气很正常。

  在天然气调整价格的背景下,一些煤炭消耗省份曾传出,不愿多用天然气,转而采购低价煤炭的消息。不过财政部日前拨款50亿供煤炭大省治理空气污染,将解决这部分担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旭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