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石油上游首现民企

时间: 2013-09-18 17:20: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中国油气的上游开采和勘探领域,终于看到了民营企业的身影。潜能恒信也表示,由于并未聘请权威第三方对该区油气资源进行评估,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实际油气资源量将根据勘探最终结果确定。

  或有示范效应

  “早该有了。”对于上述合作,一位江苏的民营企业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我印象中,全国工商联就呼吁了很多年,这次,总算有实质性动作了。”

  在他看来,这个时候公布合作消息也不意外,“因为,官方呼吁了很多年,有很好的政策背景"托底"”。事实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9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评估反映出的问题,逐条研究、逐项分解,按照“定目标、定事项、定责任、定时间、定结果”的要求,限期拿出细化实化已出台实施细则的改进措施。

  李克强当时还强调,要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并在推进结构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这确实有"示范效应"。未来,其他几家国有能源企业不应放弃这样的合作模式。”林伯强认为,“民营企业有充分的市场需求,也舍得对自己认定的机会花费资金,国有企业没有理由拒绝他们的热情。”

  风险民企来担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就这起单个的案例看,仍存在一定的“不公”之处,即风险由民企全权承担。

  “智慧石油承担100%勘探权益并承担全部勘探费用,投入大、风险高。”潜能恒信称,勘探费用中,智慧石油三维地震测线费用支出将转换为母公司潜能恒信主营业务收入,有关三维地震测线费用对公司整体经营无影响,但勘探费用中智慧石油需钻初探井等费用,会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一定影响,若合同区最终未能发现油(气)田,智慧石油所支付的钻初探井等勘探费用将形成损失。

  潜能恒信也表示,由于并未聘请权威第三方对该区油气资源进行评估,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实际油气资源量将根据勘探最终结果确定。

  对此,上述企业家对记者称,作为市场中最活跃的一块,有关部门应重视起民企面临的风险,在必要的情况下,可给予提示和帮助。

  林伯强认为,在上游“迈出了很大一步”之后,短期内,或还难以彻底解决民企的风险问题,毕竟,这是企业与企业间的合同和协议,企业自身也有考量。但未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官方可出台更细化的举措,以最终达到“共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烨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