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铁水泥等行业承压

时间: 2013-09-13 17:33:24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行动计划》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的落实,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将承受较大压力。《行动计划》提出,要提前一年完成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21个重点行业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随着《行动计划》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的落实,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将承受较大压力。

  《行动计划》提出,要提前一年完成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21个重点行业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2015年再淘汰炼铁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熟料及粉磨能力)1亿吨、平板玻璃2000万重量箱。

  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地区,严格控制国家安排的投资项目,暂停对该地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办理审批、核准和备案手续。2016年、2017年,各地区要制定范围更宽、标准更高的落后产能淘汰政策,再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目标将北京市单独列出,可见高层对北京市严峻大气情况的重视程度,而作为“环首都污染圈”的河北钢铁行业,或将成为《行动计划》出台后受冲击最大的行业。

  12日,河北省也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宣布到2014年,淘汰水泥落后产能6100万吨以上,淘汰平板玻璃产能3600万重量箱。并且实施《河北省钢铁产业调整方案》。2017年,全省钢铁产能削减6000万吨,力度远超国家版《行动计划》。

  据卓创资讯钢铁行业分析师刘新伟统计,河北省是国内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2012年河北省粗钢累计生产1.8亿吨,2012年粗钢产量全球排名第二位。业内人士分析,到2017年削减6000万吨钢铁产能,意味着全省三分之一的钢铁产能将被淘汰,这将利好省内河北钢铁、邯郸钢铁等龙头钢铁企业。

  其他钢铁企业为了避免因为排放而遭受淘汰的命运,必然加大环保投入改造力度,这对于为钢铁行业提供排放服务的脱硫、除尘类相关公司,将是利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