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缅天然气项目或生变 中石油供气计划恐被打乱

时间: 2013-05-23 11:02:1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缅天然气管道如果不能如期投产,则将打乱中石油的供气计划,使局部地区天然气供应偏紧的局面难以缓解]  多种迹象显示,中石油建设的中缅天然气管道可能将难以如期投产。中缅天然气管道如果不能如期投产,则将打乱中石油的供气计划,使局部地区天然气供应偏紧的局面难以缓解。

  徐沛宇

  [中缅天然气管道如果不能如期投产,则将打乱中石油的供气计划,使局部地区天然气供应偏紧的局面难以缓解]

  多种迹象显示,中石油建设的中缅天然气管道可能将难以如期投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中石油中缅天然气管道受缅甸境内局势影响,可能将不能如期建成通气,预计投产时间将从今年年中推迟到今年年底。

  中缅天然气管道如果不能如期投产,则将打乱中石油的供气计划,使局部地区天然气供应偏紧的局面难以缓解。

  通气时间或推迟半年

  按照中石油的原计划,中缅天然气输气管道将于5月31日抵达云南昆明,并于7月31日向贵州等地供气,但由于缅甸国内政治局势不稳定,导致管道建设受阻碍,目前或不能按期通气。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王瑞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中缅管道的天然气供应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实现。由于此前计划5月31日通气,一些当地的燃气公司和工业用户已经开始“油改气”、“煤改气”,如果管道气进入西南地区时间推迟,他们就不得不临时采购一些LNG来替代。

  据安迅思息旺能源监测,目前云南当地的天然气液化厂销售有所增加,还有部分来自四川的LNG资源流入云南,同时,贵州、广西则有不少北方LNG资源流入。

  对于中缅天然气管道是否推迟供气,中石油方面尚未作出正面回应。中石油管道局某内部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具体的供气时间现在可能还没确定。

  云南当地一些媒体的报道也已经透露出中缅管道天然气将推迟到年底供应的消息。《云南信息报》日前报道称,云南德宏是中缅天然气管道在云南的第一站,今年年底,德宏将用上天然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油气分析师表示,前段时间就听说中缅油气管道建设进展不顺利。

  供气计划被打乱

  中缅天然气管道输气干线全长2806公里,其中缅甸境内段长793公里,年输气能力120亿立方米。与天然气管道并行建设的还有中缅原油管道,每年向中国输送2200万吨原油。原油管道全长约1100公里,其中缅甸境内段长771公里,计划今年年底投产。

  两条管道均起于缅甸皎漂市,从云南瑞丽进入中国。两条油气管道总投资25.4亿美元。

  如果没有投产,“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就不能带来现金回报。”上述资深油气分析师说,不过对于中石油如此庞大的企业来说,这点现金压力并不足以为虑。

  资金回报压力虽然不大,但中石油自身的供气计划可能将被打乱。在中缅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同时,西南地区的天然气下游市场也在同步发展,云南、重庆、贵州、四川、广西等地都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诸多天然气下游项目。

  有媒体报道称,中缅天然气管道沿途经过的贵州省13个县正沿线建设车用天然气项目、天然气调峰电站项目和低碳工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约70亿元。此外,中石油旗下的昆仑燃气也在云南等地开拓了一些下游用户。

  王瑞琦表示,如果中缅天然气管道推迟通气,西南地区的供应计划肯定会受影响。而且从缅甸进口的天然气除了供应西南市场外,还有一部分会输往中石油的其他天然气管网,所以中石油可能会相应地调整供气计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沛宇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