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32煤企净利下滑 煤炭业快步转向买方市场

时间: 2013-05-09 09:47:08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一季度,全国原煤产量为8.3亿吨,同比下降1%;煤炭净进口量为7796万吨,同比上升26.3%,全社会发电量为11823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9%。由于成本刚性支撑以及4月13日至5月7日的25天大秦线检修等因素影响,预计2季度动力煤价格将维持低位震荡态势。

  今年一季度,全国原煤产量为8.3亿吨,同比下降1%;煤炭净进口量为7796万吨,同比上升26.3%,全社会发电量为11823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9%。受煤炭需求不旺、进口煤持续增加和水电发电量占比提高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价格呈现下行态势。截至4月底,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从年初的634元/吨下降到614元/吨,降幅为2.8%。

  煤价下跌让煤炭业上市公司很是受伤。一季报显示,沪深两市43家煤炭公司中,仅永泰能源、靖远煤电、爱使股份、通宝能源、安泰集团、云煤能源、金瑞矿业、黑化股份、四川圣达、美锦能源、国创能源11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余3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盈利同比下滑

  “短期市场维持低迷,但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不大。”广发证券分析师安鹏表示,由于经济复苏仍然疲软,预计短期煤炭行业需求弱势格局难改,煤价仍有下行压力。不过由于前期股价已有大幅下调,煤炭基本面预期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不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各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平均同比分别下滑0.8%和51.4%;毛利率、净利率平均分别为25.0%和7.2%,同比分别下滑6.9个和7.0个百分点。相比2012年4季度,各公司营业收入环比下滑8.3%,但毛利率提升2.2个百分点,收款情况环比也有所改善。

  “区域性限产政策的执行及部分地区安全事故引致的停产整顿对期间内煤炭产量的下滑有一定作用。”中债资信分析师刘晓丰认为,随着国外煤炭价格跌幅增大,其价格优势进一步巩固,进口煤炭继续冲击国内煤炭市场,1月份国内煤炭进口量达到历史峰值,进口煤炭对国产煤炭的替代更趋显著。

  预期仍不乐观

  “伴随着煤炭行业由需求旺季逐步转入传统的需求淡季,需求支撑进一步走弱,且恰逢电煤合同并轨初次实行,煤电双方价格博弈激烈,煤炭企业议价能力相对偏弱。”刘晓丰认为,在此影响下,预计2季度火电、钢铁行业煤炭需求难有明显改善,煤炭价格仍将延续低位,煤炭企业运营困难状况也将持续。

  不过由于成本刚性支撑以及4月13日至5月7日的25天大秦线检修等因素影响,预计2季度动力煤价格将维持低位震荡态势。

  中煤能源一季报称,2013年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已发生较大变化,煤炭价格持续低迷,可能导致公司2013年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在国内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快速增长的煤炭进口量对国内煤炭价格起到了一定的压制作用,加大了国内煤炭生产企业的竞争压力,煤炭生产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煤炭市场正在逐步向买方市场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