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传中石油限供天然气逼涨价

时间: 2013-05-07 11:20: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有媒体称,占据国内70%的天然气市场份额的中石油,因进口气没有如期进到,造成西气东输管道供应量不足,所以从五一开始对华北地区的管道天然气实行限量供应。也许有人会说,目前供应华北等地的天然气主要是国产气,中石油是赚钱的,它不该在现在制造供气紧张。

  在用气淡季,却发生了天然气供应紧张,这不能不说是怪事!

  有媒体称,占据国内70%的天然气市场份额的中石油,因进口气没有如期进到,造成西气东输管道供应量不足,所以从五一开始对华北地区的管道天然气实行限量供应。然而这种说法并未得到中石油官方的承认。

  “近10年来,气紧都发生在10月份后的冬季,尤以12月底至次年元月初最厉害,因为那时天气寒冷,民用气用量大幅增加。春季以后天然气供应一般不会紧张。”息旺能源分析师王瑞琦说。

  据她介绍,近期民用气并未出现气荒,而工业用气却异乎于往年,价格开始出现上涨,“LNG价格在华北、河南等地都出现了150元/吨的涨幅”。

  那么缘何五一过后出现了气紧和气价上涨呢?今年一季度国内累计生产天然气30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2%;进口天然气(含LNG)约132亿立方米,增长34.5%;天然气表观消费量442亿立方米,增长13.4%。

  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逼近30%的国际警戒线,尽早安排国际气源的输入已迫在眉睫。然而,由于气价改革未能施行,导致相关企业并不敢放手大量进口,因为它赔不起,尤其是在国资委刚为央企下达2013年利润增长指标情况下。

  4月24日,刚刚上任国资委主任的蒋洁敏就向央企下达经营指标:2013年企业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他同时表示,中央企业必须承担保增长的重大责任,这既是重大经济责任,也是重大政治责任。

  然而,从2012年报看,中石油想要完成这个目标很难,因为它背负着巨额的进口天然气气价倒挂亏损。

  当年年报显示,2012年仅销售进口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中石油亏损约419亿元,致使其当年总利润较上年下滑13.3%,而若后期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未在全国推动,中石油这一亏损项短期内难以弥平。

  也许有人会说,目前供应华北等地的天然气主要是国产气,中石油是赚钱的,它不该在现在制造供气紧张。

  这不禁让人想起油价改革。

  2004年前后,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也达到了30%以上,石油业界开始呼吁尽早推动国内成品油价格改革,以利于更多资源流入中国市场。然而正是这种“国产油为主的论调”,导致中国错过了2004年和2006年两次重要的油价改革时机,至2008年国际油价达到147美元/桶时,油荒已到了相当程度。

  “资源是商品,货往高处走,人为抑制价格,只会让更多资源流向国际市场。”当时就有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高层向记者明确指出。

  无奈之下,国家发改委只能推进价格改革,现在国内油价已经与国际油价实现了同时同幅波动,油荒再难见踪迹。

  “中石油选择现在制造一些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气氛,既可以向国家发改委等施压,又不至于因气紧引发社会问题,用心良苦。”有业内人士感叹道。

  然而,黑龙江、陕西等地物价局刚刚宣布“一年内天然气价格不变”,此时,国家发改委又该如何施行气价改革呢,这是它必须解决的“技术大问题”。

  不论怎样,中国都不该让这次气价改革的时机再次错过,否则未来的市场供应将越来越难,这是无疑的!

  (何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