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贸仓储“失信”带来冲击波

时间: 2013-03-22 11:17:31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局部的钢贸仓储企业的失信行为,带来的冲击是很大的。上海市工商联钢贸商会人士说,单就上海地区来说,有钢贸仓储企业200余家,其中20余家存在失信行为。业内分析人士说,钢贸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在采购交货环节需要付全款,在销售环节需要垫资,所以融资是一个关键环节。

  “局部的钢贸仓储企业的失信行为,带来的冲击是很大的。整个行业的诚信体系需要重建。”上海市工商联钢贸商会相关人士3月21日表示。

  当天,国内钢材仓储行业首个行业自律性组织——“上海钢材仓储诚信联盟”正式成立,同时建立了仓储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海地区近四成的钢材库存量已经进入,意欲形成行业诚信的公开监督平台。

  商业模式“漏洞”须堵

  去年一年,国内钢贸行业出现危机。据不完全统计,钢材仓储领域发生了上百起“重复质押、空单质押”等类型的信贷案件,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重挫了钢材仓储企业的诚信度,给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金融系统造成了较大的冲击。

  宝山盛桥金属加工厂副总经理季明勇说,近年来,国内钢贸业高速发展,行业制度等基础建设跟不上,在与金融创新结合的过程中,存在漏洞和隐患。一些不法企业和不规范企业就钻这些空子。

  上海市工商联钢贸商会人士说,单就上海地区来说,有钢贸仓储企业200余家,其中20余家存在失信行为。这些行为对行业的冲击太大了。“造成的结果是,整个行业的信誉度受到影响。”对于钢贸和钢贸仓储业而言,恶性低价竞争、虚假经营,那肯定是“死路一条”。

  钢贸业需调整发展方向

  钢贸业面临着“洗牌”的局面,下一步如何突围,令人关注。

  业内分析人士说,钢贸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在采购交货环节需要付全款,在销售环节需要垫资,所以融资是一个关键环节。下一步钢贸业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创新的配套。但前提是,钢贸业必须规范,受到有效的监管,建立新的商业伦理体系。

  上海市商务委的刘敏表示,基础性的管理、服务与金融创新应形成一个完整、互动和有效的整体,钢贸业一定要调整发展方向,用“透明化、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新理念和新制度来完善商业模式。

  一些钢贸商和仓储企业经营者说,经过这一次的冲击,行业“诚信侵害和损失”已经实实在在地“让大家感受到了”。钢贸业的商业模式一定要转型和完善。

  要有公开透明平台

  在钢贸及钢贸仓储危机爆发之初,业内就认识到,重塑行业诚信度,基础信息的公开透明是“基础的基础”。

  此次建立的国内首个钢材仓储行业自律性“诚信联盟”,着手的第一件事就是搭建信息的公开发布平台。发起方之一的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介绍,联盟将陆续制订仓储行业评价标准、行业服务标准、行业管理标准,以“联合自律”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会员仓储企业的库存、质押等数据,大力提高会员仓储企业自身信息的透明度,“杜绝过去因信息不公开而滋生重复质押危机的土壤”,为银行、监管机构提供监管通道,以期重塑行业的诚信度。

  另一发起方上海市工商联钢贸商会仓储专业商会负责人说,联盟的会员仓储企业须定期录入真实的钢材仓储数据,社会公众、仓储企业客户、银行、监管部门随时都可以看到这些仓储数据,“形成互相监督、制约和监管机制”。

  据悉,会员企业还必须接受联盟理事会定期的盘库检查以及不定期的监管稽核。一旦会员仓储企业发生违规操作的情况,联盟将采取公开批评、除名等处罚措施,如情节严重将向政府监管部门报告。目前,已有10家上海钢材仓储企业签约加入联盟,其钢材库存量占上海相关总量的36%。

  “这是一个探索,今后可以有两个延伸:一是向全国市场延伸;一是向更广泛的商贸融资征信体系延伸,建立起行业诚信保障制度。”朱军红表示。 (《国际金融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