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年国际能源发展趋势研析

时间: 2013-02-27 10:19:28 来源: 中商情报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国际能源格局正在经历深刻调整,呈现出国际能源消费重心向东转移、能源地缘政治斗争继续、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重视非常规能源等特点和趋势。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30年之前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占全球能源需求增长量的53%,印度将于202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油气进口国。

  近年来,国际能源格局正在经历深刻调整,呈现出国际能源消费重心向东转移、能源地缘政治斗争继续、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重视非常规能源等特点和趋势。

  金融危机的爆发对发达国家能源需求的冲击相对严重,且受经济和人口增长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影响,美欧石油需求出现疲软。新兴国家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城市化进程加快,因而能源需求不断攀升。世界石油需求重心东移,需求增长大多来自发展中国家,且主要集中在以中国和印度为主的亚太地区。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30年之前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占全球能源需求增长量的53%,印度将于202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油气进口国。据埃克森美孚公司预测,OECD国家2030年能源需求将与2005年持平,而非OECD国家2030年能源需求将比2005年增长65%。

  能源消费国和能源供应国都希望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控制国际能源市场,这将导致能源地缘政治斗争持续下去。消费国和供应国分别以能源需求和供应安全为武器,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话语权此消彼长。各国为了维护各自的利益,可能催生新一轮围绕油气等能源权益的领土摩擦,能源陆上过境和能源海上运输摩擦或导致大规模地区性问题,大国关系也因能源问题凸显敏感。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长期性挑战,能源作为最大的碳排放源成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核心。全球能源体系转型迫在眉睫,发展绿色经济、低碳技术、清洁能源、新能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各国都在加快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的步伐,发展核电、电动汽车、太阳能、风能、水能和生物质能等,推广节能技术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有实力的国家还在进行碳捕获、储存和利用以及智能电网等方面的探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成为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关键。

  据预测,全球能源结构在2030年之前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即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国际能源市场仍将以化石能源为主导。但是传统意义上的非常规能源,例如页岩气、煤层气和致密气等将越来越受重视,甚至成为常规能源。生产技术的进步是推动非常规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美国运用水平钻孔和水力破碎等先进技术,大规模开采非传统天然气,在过去10年中使其产量翻番,全年产量约占全美天然气产量50%。随着美国技术在全球的使用,非传统天然气将变得越来越容易获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