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稀土采矿权证收缩近半 央企不敌地方国企

时间: 2012-12-18 14:09: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2月17日,商务部网站发布《2013年稀土出口企业网上公示名单》(下称《出口名单》),并宣布之后将沿用2012年稀土计算方式,按照企业出口实绩计算产生2013年第一批出口配额。而此次稀土采矿权从原有的113个消减到67个,其中江西拥有45个、四川拥有7个、福建5个,广东3个,云南2个,湖南、广西和山东各有一个。

  12月17日,商务部网站发布《2013年稀土出口企业网上公示名单》(下称《出口名单》),并宣布之后将沿用2012年稀土计算方式,按照企业出口实绩计算产生2013年第一批出口配额。其中已经确定和待审核企业数量分别为25家和4家,总数较今年略有减少。

  与此同时,12月13日,国土资源部官网发布消息,进一步确定了为加大对稀土等优势矿种的保护力度,全国稀土采矿权将由113个减少至67个。

  在这场矿权收缩的战役中,央企与地方国企的博弈成为焦点。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认为,由于地方政府掌握着本地稀土资源具有主场优势,目前地方国企占有明显上风。

  央企所获寥寥

  在新发布的《出口名单》没有太多悬念,五矿有色、中钢集团、中国有色金属[0.06 0.00%]进出口、中铝等央企均有入围,而地方稀土运作平台包钢稀土[34.55 0.35% 股吧 研报]、广晟有色[44.55 3.05% 股吧 研报]也都在榜上,部分地方企业的落榜对整体格局没有多大影响。

  2012年商务部发布的全年稀土出口配额总数为30996吨,而事实上一位赣州稀土分离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海外市场对于中国稀土[1.77 -0.56%]产品的需求骤减,导致有些企业今年的出口配额没有用完。

  而回到产业本身,自从工信部提出“要将全国稀土企业整合为2-3家大型企业”的目标后,南方稀土的整合一直处于焦灼状态,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博弈正在加剧。

  今年9月13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要求,经核查,对《稀土探矿权名单》和《稀土采矿权名单》予以公告。其中,稀土探矿证为10个,江西拥有3个,甘肃拥有2个,福建、广东、广西、内蒙、四川各有1个。

  而此次稀土采矿权从原有的113个消减到67个,其中江西拥有45个、四川拥有7个、福建5个,广东3个,云南2个,湖南、广西和山东各有一个。

  苑志斌认为,采矿权证的收缩是国家前期颁布一系列整合稀土行业政策后的又一记重拳,将稀土整合的进程推上了快车道。

  从采矿权证分配来看,央企所获数量寥寥。五矿虽然在湖南通过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拿到一张采矿权证,却被阻隔在最大的稀土市场——江西之外。而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南方6个拥有稀土资源的省份中,湖南的稀土储量排名垫底,在全国的储量占比不会超过5%。而此前在与厦门钨业[36.25 1.17% 股吧 研报]争夺福建稀土资源时,五矿同样被迫出局。

  而中铝通过中铝、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和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崇左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在广西拿到一张采矿权证意义似乎更大,该公司已经拥有中钇富铕型离子型稀土矿的储量。

  而除此以外,其他央企已经完全在采矿权之争的战役中出局,地方国企成为未来的主导。

  其中,江西省45张采矿权证中43张被赣州稀土矿业集团拥有,而在今年曾经冲击IPO,后在7月受阻的另一家赣州稀土企业虔东稀土则通过其子公司长汀县闽欣稀土有限公司在福建获得采矿权。而江西另一家有色巨头江铜集团也仅通过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在四川获得1张采矿权证。

  在福建市场,5张采矿权证中,厦门钨业仅通过福建省三明稀土材料有限公司控制一张。广东省整合稀土资源的平台广晟有色也通过其控股的三家子公司获得广东3张采矿权证。四川的一张采矿权证由西藏发展的子公司西昌志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

  稀土价格已至谷底

  在价格方面,上述赣州分离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稀土原矿的价格目前已经从2011年鼎盛时期的不含票每吨38万元下降到目前的每吨15万元左右,最低的成交价格在12万元。他认为,价格下跌最大的原因则在于需求的下降。目前国内稀土产品的最大需求来源于日本市场,产业受出口影响严重。在中国限制稀土产品出口后,美国的稀土开采恢复,导致日本向美国购买稀土增加。而国内市场方面,分离企业目前存货还没有用完,也没有购买需求。

  上述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稀土的开采成本在8万元/吨左右,还不算上各种打点开支,而12万元/吨的售价也使得目前企业主开采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一部分原来的矿主都投身房地产业以攫取更高利润。

  而苑志斌则认为受产能过剩的影响,稀土价格从年初起一直下滑,在一系列政策收紧的作用下,稀土价格有望在年末触底反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蒋卓颖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