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业内人士称供给增加需求萎缩致钢价后市堪忧

时间: 2012-11-09 19:23: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本就在微利时代苦苦挣扎的钢铁行业在三季度甚至跌入了负利的低谷。”  “我的钢铁网”济南办事处总经理李吉民表示,与9月初相比,好的钢铁厂利润率都达到了10%,刺激了钢厂的生产热情,钢厂开工率大幅提升。

  本就在微利时代苦苦挣扎的钢铁行业在三季度甚至跌入了负利的低谷。但9月份之后,钢铁行业有了回暖迹象,这让钢贸商们也打起了精神,开始了“微利是图”的拼搏之旅。

  7日,记者拨通了济南齐鲁恒通经贸有限公司经理张克懂的电话。“比起7月底你来采访的时候,已经好多了,至少有利润了。”张克懂在电话中开门见山道出了目前钢铁业的情势。

  “那个时候,几乎是钢铁行业的冰点,能坚持下来的企业就不错了,有微利就很好了。从9月份开始,行情开始好转,10月份,回暖的迹象就比较明显了。”张克懂介绍说。

  经历过三季度的大幅下跌后,9月初钢价触底反弹。“十一”期间,钢坯价格也出现170元/吨的大涨,钢市实现“开门红”。9月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SPI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92点,升幅为0.91%,是连续四个月下降后的首次回升;10月份末,CSPI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较9月末上涨2.94点,升幅为2.94%,回暖趋势持续。

  大概从9月14日起,张克懂惊奇地发现,钢厂的出厂价涨了,自己之前低价从钢厂进的货,竟然有利润了。“虽然利润不多,最多也就100元的利润,属于微利,但总比负利强得多,不至于拿到货还没卖就赔钱。而且,最近一段时间价格比较稳定,涨跌都是30元、50元的幅度,没有大起大落。”

  “我的钢铁网”济南办事处总经理李吉民表示,与9月初相比,好的钢铁厂利润率都达到了10%,刺激了钢厂的生产热情,钢厂开工率大幅提升。在钢价大幅反弹的同时,作为原材料的铁矿石和焦炭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

  钢铁业似乎正向着回暖的趋势良性发展。但李吉民指出,这种回暖目前来看只是暂时的。“因为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大的改变,现在钢铁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铁路等基建工程,它们年底要完成工作计划,在冲量,但这样的进度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张克懂似乎对目前的回暖形势也有着清醒的认识。“钢价能否企稳还得看供需,目前供给在大量增加而需求则在萎缩,所以钢价后市堪忧。自我感觉今后的钢铁价格将围绕成本上下波动,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很难获得超额利润。”

  11月底,山东的钢贸商们应该准备冬储了。“但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钢铁产量持续增长且处于高位,给市场带来压力。有经济实力的企业还好,很多企业资金相对紧张,冬储的积极性不高。毕竟,钢铁行业后市的走向还不明朗。”张克懂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红杰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