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年间能源布局日趋完善 煤化工有望成新增长点

时间: 2012-11-08 22:10: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过去十年,煤炭、电力和石油行业都发展迅速,不论从技术还是规模上,都与国外很多企业几无差异。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能源行业部分上市公司,探究他们如何看待公司和行业所面临的困境以及如何应对。

  过去十年,煤炭、电力和石油行业都发展迅速,不论从技术还是规模上,都与国外很多企业几无差异。但不容乐观的是,未来它们仍旧需要不断改革,所面临的任务也仍旧艰巨。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能源行业部分上市公司,探究他们如何看待公司和行业所面临的困境以及如何应对。

  《证券日报》:您觉得过去十年电力行业所取得的成就是什么?

  长源电力:过去十年,电力行业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一是从规模发展上来看,能基本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二是,电力体制有个起步的发展,后续还需要进一步推进。三是,电力发展结构趋向合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神开股份:石油装备行业在过去十年发展速度相当快,从规模上来看,是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十年,从企业数量上来说,翻了几番,从以前的三千多家发展到现在八千多家。此外,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已经与国外没太大差距。

  平煤股份:1.煤炭产能快速增长。原煤产量由2001年的11.1亿吨增加到2011年的35.2亿吨,年化增长率12.23%。2.战略布局更加合理。煤炭资源丰富的蒙西、陕北发展迅速,已与山西共同构成中国煤炭工业的主基地。3.运输条件大大改善。一系列煤运专用铁路、专用港口相继建成,西煤东运的瓶颈得以缓解。4.企业并购成效显著。通过并购重组,出现了一批亿吨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煤炭企业。5.煤电一体化进度加快。几大电力集团均大规模投资煤矿建设与并购,神华、淮南的大煤炭、大电力战略取得了成功。

  《证券日报》:公司和行业所面临的困境分别是什么?

  长源电力:尽管电力体制改革改革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需要推进,否则原来的成果可能会付诸东流。从公司层面来讲,煤电价格体制还没有理顺和完善,火电企业亏损的状况还未扭转,经营所面临的困难仍旧很大。

  神开股份:从行业上来讲,目前还没有完全市场化,中石油和中石化占据主导地位,民营企业的发展受到牵制。要从政策上加以改善,否则民企难以有大的发展。比如页岩气等新能源的开发,需要配套的政策来支持民企进入。

  平煤股份:煤炭增长速度放缓。国民经济增速放缓,环境保护日益重要,“两高”企业逐步淘汰,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能源技术日趋成熟,这些都对煤炭产量的增长有一定负面影响。资源价格上涨过快,煤炭企业获取新资源的成本过高,并且,老煤炭企业生存面临困难。

  《证券日报》:您认为公司和行业的发展趋势分别是怎样的?以及您希望未来有怎样的市场环境和政策支持?

  神开股份: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活法。公司未来重点在于产业升级,不是靠规模取胜,而是靠发展技术。此外,就是加快走向海外的步伐。

  公司希望在政策上能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尤其是新能源方面,要有税收扶持和准入机制。以页岩气为例,如果没有税收扶持,民企很难支撑下去,风险很大。而近日出台的页岩气补贴,力度还远远不够。

  长源电力:下一步,电力行业体制改革应该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关系要进一步理顺,必须要往这个方向发展,整个能源行业要在宏观发展上有一个好的规划,特别是在结构上,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要有一个好的配比。

  从宏观上来讲,煤电价格未理顺仍旧是困扰火电企业的最大困难。未来不仅需要理顺,还需要获得更多政策上的支持。此外,对于火电上市公司来讲,永恒的主题就是要加强管理,增强基础工作管理,在亏损的状态下少亏损,虽然今年在煤价下降的情况下,火电公司的亏损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在机制未改变的情况下,这种好转也是暂时的,困扰火电企业的困境不能从根本上有所转变。火电企业需要在精细化管理上进一步发展,但是在政策上也需要获得更多的支持。

  平煤股份:煤炭需求下降,产能释放,煤价走势不容乐观。新一轮优胜劣汰与并购重组即将开始。此外,煤化工将成为煤炭企业新的增长点。对于未来的政策建议,希望取消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等收费项目。对即将实行的资源税改革,按资源赋存条件分区域对待。此外,能对部分困难企业,采取增值税返还政策予以扶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