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放空天然气:你所不知道的“秘密”

时间: 2012-11-01 11:13:50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世界银行下属减少天然气燃烧全球伙伴关系组织发布10周年报告称,包括俄罗斯、美国、中国在内的全球20个国家燃烧放空天然气是加剧气候变暖的重要原因。GGFR当天在报告中指出,尽管与2005年相比,全球燃烧放空天然气减少了30%,但每年仍然有价值500亿美元的天然气被白白燃烧而浪费。世行要求到2017年相关各国政府和企业将放空天然气燃烧量再减30%,因此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6000万辆汽车年排放总额。
近日,世界银行下属减少天然气燃烧全球伙伴关系组织发布10周年报告称,包括俄罗斯、美国、中国在内的全球20个国家燃烧放空天然气是加剧气候变暖的重要原因。GGFR当天在报告中指出,尽管与2005年相比,全球燃烧放空天然气减少了30%,但每年仍然有价值500亿美元的天然气被白白燃烧而浪费。世行要求到2017年相关各国政府和企业将放空天然气燃烧量再减30%,因此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6000万辆汽车年排放总额。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放空天然气的产生具有不可避免性,但是其数量、规模却可通过采取相应举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燃烧放空天然气数量“下降不明显”背后则隐藏着诸多“秘密”。
 
第一,世界各国的能源战略政策之间存在显著差异。由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能源结构状况不尽相同,各国对天然气的重视程度也有所区别,其所采取的战略措施也就存在不小差别。如美国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开发利用后,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大幅降低,极大削弱了天然气的需求量,放空天然气燃烧也在“情理之中”。
 
第二,天然气产销大国的能源政策往往成为决定全球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因素。美国、俄罗斯等天然气产销大国在放空天然气燃烧方面并未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其较大规模的放空天然气燃烧量就是例证,这不仅将中小国家(阿塞拜疆、墨西哥等)所采取的努力付诸东流,还极大地制约了全球节能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是减少放空天然气燃烧量的重要举措。不过,全球范围内尚未形成有效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相关配套措施不够完善,国家、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对节能环保工作的执行力度不足。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工作还未铺开,相关配套设施还未成形,这大大削弱了市场对放空天然气燃烧的监管力度。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燃烧放空天然气的做法普遍存在,在天然气开采过程中很难完全避免。虽然我国天然气储量较为丰富,不过随着需求量、消费量的剧增,对国外天然气的依赖程度逐渐增加,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降低放空燃烧量被提上日程,这对于我国节能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大作用,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