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页岩气开发亟待体制机制创新

时间: 2012-10-26 21:40:41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25日,在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开标会现场,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闲了下来,时不时在四个开标会场之间“转转”。当日,诸多企业投标报出10亿元、17亿元高价的勘查总投入,由于回报期长达3-5年,前期财政税收补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5日,在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开标会现场,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闲了下来,时不时在四个开标会场之间“转转”。张大伟认为,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缺乏宏观层面顶层设计,体制机制亟待创新,鉴于页岩气勘查开发具有前期投入大、开发成本高、生产周期长、投资回收慢等特点,在页岩气发展初期,迫切需要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的支持。

  当日,诸多企业投标报出10亿元、17亿元高价的勘查总投入,由于回报期长达3-5年,前期财政税收补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页岩气产业发展的良好前景已在国外市场得到证明。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讨论通过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页岩气开发也是“首当其冲”。《规划》提出了未来国家在能源领域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加强页岩气和煤层气勘探开发。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按照规划,“十二五”之后页岩气将迎来发展高峰期,2020年产量达600亿-1000亿立方米。

  “当前我国页岩气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即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张大伟表示。国土资源部去年首次完成了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初步统计,我国页岩气可采量为25万亿立方米,地质资源量达134万亿立方米。

  张大伟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平稳发展,对清洁能源需求大,预计到202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将达到3800亿立方米,国内常规天然气产量为20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达1800亿立方米。届时,如果页岩气的产量达到1000亿立方米,页岩气将占天然气消费比重的26%,成为我国天然气能源的重要支柱。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我国地质理论研究不够,基础资料积累少,资源储量有待进一步落实。在页岩气勘查开发初期需要引导加强,统筹规划,建立综合性示范基地,引导我国页岩气产业开发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国石油天然气上游领域基本被中石油、中石化等掌握,未来如何解决页岩气与常规油气矿权重叠问题,让更多民营资本能够参与到页岩气开发中来显得尤为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