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开始出口原油 未来全球能源格局或将改变

时间: 2012-10-16 20:17:28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网友评论 0
  • 国际在线专稿:据《联合早报》10月16日报道,得益于技术进步,近年来美国原油产量激增,美国已开始出口原油。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的快速增加,未来美国原油出口目的地将更多,美国原油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冲击效应也将逐步显现。

  国际在线专稿:据《联合早报》10月16日报道,得益于技术进步,近年来美国原油产量激增,美国已开始出口原油。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美国如果大幅增加原油出口可能影响欧洲、西非和北美之间的原油交易模式。

  由于技术进步,特别是得益于在页岩油开发中使用的“水力压裂”技术,美国国内原油产量近年来强劲反弹。根据美国政府统计,截至9月底10月初,美国国内原油日产量达660万桶,创1995年以来新高。

  英国石油公司(BP)和英荷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等石油巨头已向美国政府提交出口申请,开始寻求出口美国产石油。得益于技术进步,近年来美国原油产量激增,这个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正朝能源自给甚至出口的方向快速迈进,这一趋势未来可能影响国际能源格局。

  据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已经拿到美国政府颁发的出口许可,获准向加拿大出口原油。另外,英荷壳牌集团等其他5家石油公司也已经向美国政府提交了出口申请。

  根据美国法律,石油生产商需要获得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的出口许可证方能出口原油。美国石油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费尔米说:“通常来说,美国禁止出口石油,除非具备大量免责条款。”过去10年间,美国仅有少量原油出口到加拿大,每天的数量不足10万桶,而美国原油进口量则高达约每天900万桶。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石油厂商仅获准将原油出口到加拿大。美国政府之所以允许出口原因有两个,其一是美国炼油厂,尤其是东南海湾地区炼油装置,更适合加工来自墨西哥湾和沙特的重油,不适合加工国内生产的轻质原油;其二是,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国内航线只能使用美国籍油轮,从得克萨斯原油产地到费城炼油厂,每桶原油的运输成本高达4.55美元(约合28.57元人民币),而若使用外籍油轮走跨境航线,从得克萨斯到加拿大东部炼油厂每桶原油运输成本不到1.50美元(约合9.42元人民币)。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的快速增加,未来美国原油出口目的地将更多,美国原油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冲击效应也将逐步显现。(骆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骆川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