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产业链格局改善 连焦10月将延续强势

时间: 2012-10-12 19:15:44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国庆长假以来,受益于下游钢市需求进一步好转以及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获得解决,在市场做多力量不断汇集下,焦炭期货一跃成为国内商品市场最为耀眼的明星品种。由于此前压制焦市的负面因素暂时趋弱,整个产业链处境得到改善,焦炭运行格局已然发生转变。

  国庆长假以来,受益于下游钢市需求进一步好转以及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获得解决,在市场做多力量不断汇集下,焦炭期货一跃成为国内商品市场最为耀眼的明星品种。由于此前压制焦市的负面因素暂时趋弱,整个产业链处境得到改善,焦炭运行格局已然发生转变。

  政策效应发力,钢市需求回升。9月初开始国家发改委接连批复万亿基建项目,其中用钢量巨大的铁路建设获得政策扶持力度最显著。据统计,9月份国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726.58亿元,同比增长92.7%,环比增长52.7%;其中基础建设投资642.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1%,环比增长63.8%。受到大规模基建项目启动刺激,钢材采购量快速回升。据西本新干线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上海钢材采购量环比8月上升超过30%。不仅如此,反映行业冷暖的先行指标――9月国内钢铁行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环比劲升至43.5%。其中产成品库存指数跌落至收缩区间,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反弹无疑暗示后期钢铁行业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钢市供需格局改善,焦企涨价信心恢复。在钢市需求日趋回暖的背景下,借助于钢厂减产力度扩大以及不断走低的社会库存,国内多数钢企重拾信心,钢材出厂价普遍被上调150元吨左右。而终端价格走高带来钢市利润重现有助于焦企获得提价时机。据悉,9月中旬开始,国内山西、河北产销区焦炭报价普遍上涨30元/吨-50元/吨,而节后这种涨势并没有趋弱,反而有所增强。在钢市困局获得显著转变的情况下,现货市场涨价意愿恢复直接将提升焦炭期价上涨动能。

  焦企保价限产,供应压力弱化。今年前8个月国内焦价持续回落令多数焦企采取了保价限产措施,截至节前一周,华北地区焦企产能利用率虽有所恢复,但仍处于61%的历史低位。在低产能作用下,国内焦炭行业产能过剩局面迎来转机。据统计,国内8月焦炭产量出现同比与环比双降的局面,其中产量为3579.7万吨,环比降4.2%,同比减5.4%,而产焦大省山西减产最为显著,同比降幅达到18%,刷新了近两年以来的最低生产水平。此外,节后大秦铁路将展开为期15天的检修期,加之季节性电煤冬储日趋迫近,两者都将削弱和挤占焦炭运力,整个焦炭行业供应压力会逐渐弱化,市场预期正朝着有利于焦价回升的方面发展。

  除了上述焦钢产业链格局发生显著好转之外,节后宏观环境趋好,资金避险需求下降也有利于全球商品价格修复,进而从金融属性上提振焦价快速走高。此前一直萎靡不振的焦炭期货正由弱转强,在市场资金关注度日趋增大的情况下,预计连焦在10月有望延续多头格局。(作者系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证券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栋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