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力拓160亿美元逆市扩产 三大矿山地位难撼

时间: 2012-09-20 19:31:4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媒体报道,作为三大国际矿业巨头之一的力拓逆市扩大产能豪赌中国未来需求,引发广泛关注。刘海民分析认为,即使将来铁矿石价格跌到七八十美元/吨,别的矿山亏损、倒闭了,力拓仍能赚到很好的利润。

  三大国际矿业巨头是否垄断铁矿石市场,业内看法出现分歧。

  近日媒体报道,作为三大国际矿业巨头之一的力拓逆市扩大产能豪赌中国未来需求,引发广泛关注。有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力拓并不是盲目乐观,事实上力拓、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三大巨头未能垄断铁矿石价格。不过,也有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三大巨头垄断地位可能进一步得到强化,中国企业恐难撼动。

  “我们不宜老拿阴谋论的眼光看待此事:人家坚持投资扩产,说是为了维持垄断地位;如果人家削减或撤销投资,又会说是为了阻碍矿价下降,维护垄断高价。怎么做都是坏心肠。”前述专家认为,应该理性看待三大矿山扩产,这是经济规律的必然作用和结果。

  斥巨资逆市扩产,豪赌中国需求?

  今年以来钢材市场的持续低迷,面对矿价随钢价的急速跳水,最着急的并不是依然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的国际三大矿山巨头,而是国内的矿山企业,以及近几年疯狂“出海”投资海外矿山的国内 “金主”们。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尽管由于中国的钢铁行业持续低迷,钢铁厂商对矿石的采购意愿降低,但力拓仍计划继续推行160亿美元的扩产计划,其中大部分的投资仍将给予铁矿石。

  力拓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用高额的逆势扩产计划,阐述对中国钢铁业未来需求的信心”,以及“在市场低迷期,利用成本优势挤压中小矿企的野心”。

  就此,9月18日,本报记者致电力拓相关部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并不存在所谓的“豪赌”,力拓一直在按既定方案推进扩产计划。对于记者提出的其他相关问题,力拓建议记者参考该公司近期发布的业绩报告。

  当天,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力拓铁矿石成本极低,澳洲运抵中国到岸成本不到40美元,在建的非洲西芒杜项目也有成本优势,因此其投资热情不减是有底气的,并不是盲目乐观。

  刘海民分析认为,即使将来铁矿石价格跌到七八十美元/吨,别的矿山亏损、倒闭了,力拓仍能赚到很好的利润。“力拓扩产,等于在铁矿石供给队列中‘插队’,把排在后面的高成本矿石挤出供给队列,有利于铁矿石价格下降。反之,如果力拓撤销投资,铁矿石就会维持相对高价。”

  钢企逾三成亏损,行业利润仅力拓1/15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钢铁企业利润同比减少超过九成,钢铁行业已然进入严冬,全行业仅收获23.85亿元利润,同比减少了95.81%,企业亏损面达到33.75%。

  同期,力拓铁矿石部门运营业绩创下新高,业绩表现相对稳健。根据力拓公布的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虽然受矿产品价格走低影响,净利润同比下降22%,但仍高达5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72亿元,相当于中国钢铁业利润的15倍。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即便在矿产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力拓仍然继续实现了较高的利润率,主要获益于早期投资的铁矿石项目带来的高回报。

  2011年,三大矿山的利润总和超过500亿美元(相当于4000亿人民币)。去年我国77家大中型钢企利润总和只有800多亿元人民币。当年中国主流钢企的利润总和不及三大矿山的五分之一。

  长期以来,因为占据了全球70%铁矿石市场份额和很大部分海运市场,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和力拓这三大铁矿巨头在铁矿石定价方面具有“绝对的话语权”,中国钢企被认为是国际矿山的打工者。

  三大矿山难撼,垄断地位会提高

  一边是中国钢铁行业挣扎在亏损边缘,钢企出现大面积亏损;一边是三大矿山赚得盆满钵溢,利润接连创下新高。业界担心,随着巨头们逆市扩产,国内矿山企业势必受到挤压,前者凭借成本优势进一步抢占市场,其垄断地位日益巩固。

  根据之前媒体披露,未来5年,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矿山都部署了大规模的扩产计划。如必和必拓以 “产量最大化为目标”,称到2020财年,长期产量以年度复合增长率约6%的速度增长。

  在三大巨头扩产的同时,中资矿山也在跑马圈地,早在2008年到2010年,包括中信泰富、中钢、武钢、鞍钢等在内的国内企业,就已赴澳大利亚进行了多项投资,或参股当地矿山企业,或对矿区进行直接开发,然而,很多项目至今都未能投产。另外,首钢、华菱钢铁、重钢、包钢、中冶、中铝、五矿、河北钢铁等多家企业也纷纷涉足海外权益矿。

  业内认为,虽然目前我国海外铁矿石的投资规模逐渐扩大,但是海外投资见效慢,现在主要还是要靠三大矿山。且我国入股的矿山大多是中小矿山,在配套基础设施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开采成本更高。而伴随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发酵,如今铁矿石价格已经从去年高峰时的每吨180美元,下跌到每吨100美元以下,不仅令很多国内矿山陷入停产,更让几年前投资海外矿山的中资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冷钢董事长陈代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力拓等矿业巨头在这时逆市扩产是对的。“因为他们赌的是看透了中国的经济体制。”陈代富说,“(我们的)政府要生产总值,国有钢企不怕亏损,国家有的是钱给他们花,正规的民营钢企靠自身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也还能维持下去,个体民企靠特殊的手段成本更有生存优势,这样钢铁产能不减少,矿石需求就会很大。”

  对于中资企业“走出去”买矿,加大海外投入会否逐渐削弱三大国际矿业巨头垄断地位,陈代富表示短期内还不会。在他看来,三大矿山有人缘地缘优势,加上逆市扩张,垄断地位会进一步得到强化。

  刘海民则强调,不宜继续沿用传统思维看待三大矿山。“如果垄断真的那么管用,铁矿石价格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腰斩’了。”刘海民说,力拓扩产将加速铁矿石价格下滑,对钢铁生产企业有利,最终惠及下游产业乃至消费者。他说,矿价下跌不利于国内铁矿石企业,大批资源条件差的铁矿企业将会倒闭。但他同时也强调,像力拓这样的低成本矿企的垄断地位会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雪松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