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00亿钢材欠款重压辽宁民企 基建三角债风险浮现

时间: 2012-09-15 12:27:4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正当发改委新一轮项目审批被外界解读成为“基建投资刺激经济增长”之时,辽宁省的众多钢材贸易商,却在为国有企业拖欠自己的货款而忧心。 艰难经营  极低的利润本就让钢贸商勉强维持,而国企大量占用的供货款和高额的融资成本令经营难以为继。

  正当发改委新一轮项目审批被外界解读成为“基建投资刺激经济增长”之时,辽宁省的众多钢材贸易商,却在为国有企业拖欠自己的货款而忧心。这些被拖欠的货款多数来自于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总包方。

  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时止,辽宁省钢铁流通行业协会(下称辽宁省钢协)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被国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拖欠占用的货款达400亿元人民币以上。包括中建集团、中铁集团、中交建集团等央企均在“拖欠名单”当中。

  部分钢材贸易商向本报记者反映,要实现国有企业完全清欠难度极大。一位被占用资金约达亿元以上的钢材贸易商告诉记者,在追索货款时,自己下属的工作交易还与欠款方发生了冲突,导致该工作人员受伤。

  2012年以来,由于中央政府调整了高铁建设的速度和节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出现了高铁资金接续困难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加剧了工程总包方拖欠货款的现象。辽宁省钢协会长高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这种因国企欠债造成新的三角债不解套,对辽宁乃至东北的钢铁行业,将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400亿巨债

  对于欠款事实,不是钢贸商在自说自话,国企内部也并非不认账。

  两年来,清欠、回款两大难题成了辽宁钢贸商的集体焦虑。

  据辽宁钢协统计,自2011年始,该协会会员企业的绝大多数流动资金都被滞留占用在铁路、公路和桥梁等建设施工项目上,而下游的合作方均为国有大型建设单位。

  “国企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在400亿元以上,实际上这仍然是个相当保守的数字,”高俊表示,有些债权企业怕开罪于国企清欠更困难或仍寄望于未来与国企的合作,“提交的数字与实际情况相比尚有保留,隐性的还会有一部分。”

  辽宁作为工业大省同时又是钢材产地,钢铁贸易中间商数量庞大且相对活跃。据了解,辽宁规模以上钢铁贸易企业超3000家,而零散小户可达上万家。

  “自2010年5月起,即有违约出现。”钢贸商王先生表示,“违约”之于他来得更早, 到2011年9月1日,其应收账款余额已达4亿元。在他出示的名单当中,涉及欠款单位竟达30余家,中铁诸局、中建总公司、中交、吉林交建、沈阳北方建设、吉林建工等大型建设单位均在欠款行列。

  在供货回款和违约欠债的拉锯当中,供应商也曾数度对某些单位停止供货,王先生无奈地说:“无米下锅的时候,他们会谈感情、套关系,软磨硬泡求着你继续供货,结果就是有去无回,继续被套牢。”

  另一家为沈阳铁路局下辖的高铁项目供应钢材的供应商,与承建单位签订的合同总额达十多亿元,到2011年,滚动累计拖欠约5亿元,“正是出于对国企的信任,才投入这么大。”该公司董事长赵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