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矿山面临生存危机

时间: 2012-08-29 22:39:17 来源: 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是三大矿山的主要销售市场,国内钢价的持续下跌倒逼进口铁矿石价下跌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中国是三大矿山的主要销售市场,而国内钢价的持续下跌倒逼进口矿价下跌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

\

  中国是三大矿山的主要销售市场,国内钢价的持续下跌倒逼进口铁矿石价下跌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随着进口铁矿石价的大幅下跌,目前进口矿与国产矿的价格已相当接近,国产矿的低价优势正在逐渐消失。进口矿与国产矿的博弈刚刚开始。

  眼下,各大上市企业半年报的披露渐渐进入尾声。

  三大矿山巨头发布的半年报显示,除了巴西淡水河谷受今年年初暴雨影响出现小幅减产之外,力拓、必和必拓的铁矿石产量均有明显增加。

  但受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影响,矿山的利润已不再似往年一般可观。以淡水河谷为例,这家全球最大的矿产商第二季度获利26.6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降58.7%;力拓上半年铁矿石产销虽然强劲,但利润则较去年同期下跌22%。

  中国是三大矿山的主要销售市场,而国内钢价的持续下跌倒逼进口矿价下跌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兰格钢铁网炉料部分析师孙明表示:“从今年上半年进口矿价经历5月、7月两轮明显下滑的时间点来看,与国内钢价下跌的步调高度一致。尤其是国内钢价在7月出现深幅下跌后,进口矿价的跌幅也开始加大,已降至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进口矿价的大幅下跌,目前进口矿与国产矿的价格已相当接近,国产矿的低价优势已逐渐消失。“进口矿与国产矿的价格博弈刚刚开始,虽然业内一直呼吁降低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但考虑到国产矿开发成本远高于进口矿,我认为未来国内对进口矿的依存度只会越来越高。”北京紫石置业有限公司总裁韩卫东在近日召开的钢铁商道研究会策划方案发布暨钢贸企业危机与机会专题研讨会上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报网 作者:兰格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