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沙钢集团铁矿石等原材料采购情况介绍

时间: 2012-08-29 11:14:42 来源: 钢联资讯  网友评论 0
  • 29日,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2012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计划发行额为23亿元。据介绍,集团铁矿石采购方面主要依靠进口,近年来,公司与世界主要的矿山公司合作中形成了良好的长期关系。

  29日,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2012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计划发行额为23亿元。其募集说明书对集团原材料采购情况作了简单介绍。

  据介绍,集团铁矿石采购方面主要依靠进口,近年来,公司与世界主要的矿山公司合作中形成了良好的长期关系。2009年共采购矿石2,653万吨,其中75%左右来自于世界主要矿山公司,主要有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巴西国家黑色冶金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及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其余25%来自于市场现货的补充和国内精粉的采购。2010年共采购矿石2,665万吨,其中进口2,275万吨,内贸390万吨。2011年共采购3,510万吨,其中进口2,828万吨,内贸682万吨。2012年1-3月共采购844万吨,其中进口655万吨,内贸189万吨。

  公司积极投资海外矿山。2004年公司与国内钢企联合BHP、日本三井铁矿公司在澳洲设立威拉拉合营企业,投资西澳洲皮尔巴拉地区津布巴铁矿,公司每年可获得矿石资源和相应利润回报,合营年限25年;2008年,公司并购澳大利亚格兰奇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兰奇”)。格兰奇为澳大利亚上市公司,目前拥有萨维奇河球团厂和处于开发阶段的南坡项目,其中,南坡项目预计2014年建成,投产后将年产680万吨球团和660万吨精粉。

  目前,公司铁矿石采购长协矿仍占主体地位,约占80%左右。长协矿的定价模式从2010年开始已经采用普氏指数季度和月度定价,年度公开价定价原则已经被彻底打破。矿山公司全面推行指数定价模式的基础上,还不断利用市场的紧缺矿种实施招标定价,使铁矿价格难以回归到理性合理的价位,国外矿企垄断性行为难以改变,矿石定价话语权还在矿山方面,钢铁企业l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针对此种情形,公司将继续开展对标挖潜活动,通过降本增效活动的开展,降低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压力,同时,继续加大新品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企业的盈利水平。

  在煤炭和焦炭的采购上,集团主要以国内采购来保证生产所需,并采取集中采购的模式,有效地降低了公司的采购成本。本集团积极锁定上游资源,与山西焦煤集团、河南永煤集团、江苏大屯煤矿、神华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08年,集团与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阳泉煤业集团沙钢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对炼焦炭、无烟煤及其它自然资源开采企业的投资,以及收购整合地方煤矿及其煤炭资源。与山东枣矿、兖矿等煤资源基地合资兴建焦化生产线,确保了焦炭的稳定供应。2010年共采购煤炭1,100万吨。2011年共采购煤1,230万吨。2012年1-3月共采购煤309万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钢联资讯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