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很低?

时间: 2012-08-28 11:42:18 来源: 万贯五金机电网  网友评论 0
  • 【慧聪五金网】“现在换算到一吨钢,大家记住这个数就可以了:我们现在钢铁行业卖一吨钢的利润是1.68元。中国的绝大多数钢铁企业却无法转身,它们不仅不想压缩过多的产能,而且仍然在继续寻求扩大规模的途径。

  【慧聪五金网】“现在换算到一吨钢,大家记住这个数就可以了:我们现在钢铁行业卖一吨钢的利润是1.68元。”在日前举行的2012中国煤焦产业链供需形势高峰论坛上,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说的这句话让与会者在大热天里也感到阵阵寒意。

  生产一吨钢,只能收获1.68元的利润,这种生意的“性价比”已经低到可怜的程度,如果是一个私营老板,估计宁愿把工厂关起来晒太阳,也不愿意继续流着大汗奋战在炼钢炉前了。

  但是,中国的绝大多数钢铁企业却无法转身,它们不仅不想压缩过多的产能,而且仍然在继续寻求扩大规模的途径。一些地方的政府甚至仍然把钢铁项目以的上马作为“稳增长”的一个“拳头”砸向市场。

  中国钢铁行业已经面临全行业的亏损,王晓齐透露的最新抽样调查显示,8月份第二周的全行业亏损面达到80%,到第三周则扩大到了83%,亏损正在加大,而那些仍然能够有一定盈利的钢企,靠的已经不是钢铁生产这个主业,而是利用一些财务性投资来保证账面的好看。

  这次会议上传出的信息表明,现在还不是钢铁行业最困难时期,随着市场对用钢量需求的进一步减少,预计今年四季度或明年,情况要比现在更困难一些。这个消息一经传播,顿时在昨天(8月24日)的A股市场上引起震动,死守多日的上证指数2100点终于击穿,市场全线溃退,钢铁板块的股票首当其冲,“罪责”不小。

  钢铁行业在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链条”中居于重要位置,它甚至有“钢铁元帅”的美名。在中国多年来GDP快速增长的过程中,钢铁行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这种贡献来自原有的以投资拉动经济模式对钢铁产品的巨大需求,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推动着钢铁行业的繁荣与发展。

  中国钢材销售的第一大用户是建筑行业,占到整个销售额的一半以上,而其中房地产市场又占到其中的一半。房地产与钢铁行业“你追我赶”,形成了唇齿相依的畸形关系,而当房地产市场在调控政策的压力下出现萎缩的时候,第一个受到打击的便是钢铁行业,中国钢铁行业的全面亏损正是起步于两年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开始之时。

  “现在换算到一吨钢,大家记住这个数就可以了:我们现在钢铁行业卖一吨钢的利润是1.68元。”在日前举行的2012中国煤焦产业链供需形势高峰论坛上,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说的这句话让与会者在大热天里也感到阵阵寒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万贯五金机电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