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传监管层正研讨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存废

时间: 2012-08-18 11:37:5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8月8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对记者表示,2011年海外稀土进口统计是海关出口统计的1.2倍,虽然稀土出口配额制度趋严,但走私一直杜绝不了。

  走私难禁、供应多样化加速

  方辉

  经过3年多的行业整顿,中国稀土产业已经从散乱走向集中,但在关乎国内企业发展方向的稀土出口管理上,中国遇到了新的麻烦。今年3月,以美国、日本、欧盟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已经在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要求世贸组织相关机构调查中国的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其诉求是恢复稀土出口的贸易自由。

  与此同时,国内诸多企业主和行业专家呼吁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制度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他们认为稀土出口配额制度不仅滋生了行业腐败,也损害了企业的利益,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制度变相鼓励了稀土走私。

  8月9日,记者从参与相关讨论的专家处获悉,目前管理部门已经在对稀土出口配额制度的前途进行专家层面的讨论,该专家指出一旦稀土出口配额指标制度被取消,未来稀土出口管理的工作将直接落到整合后的大企业肩上,只要政府落实好指令性生产计划,依然能做好行业管理。

  8月16日,记者向商务部求证此事,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止,商务部未予回复。

  配额困局

  8月9日,包钢稀土研究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关于稀土出口配额制度的存废问题,管理部门已经组织专家层面讨论过,专家们目前正在给工信部提建议,“这个(配额)制度已经搞了这么多年,形成了利益格局,要动它,不仅面临一些人的阻挠,还要全面评估对市场的影响。”

  2011年的稀土出口配额为30184吨,但实际出口仅使用了18600吨(折合约17279吨稀土氧化物),占总配额总量的61.6%。海关统计出口量(折合为稀土氧化物)占2011年全年产量96900吨的17.83%,其中日本占56%,美国占14%,法国占10%。

  8月8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对记者表示,2011年海外稀土进口统计是海关出口统计的1.2倍,虽然稀土出口配额制度趋严,但走私一直杜绝不了。

  与走私息息相关的是国内矿山的私挖滥采。按照马荣璋提供的数据,2011年实际合法生产稀土矿产品8.49万吨,比2011年9.38万吨的稀土矿产品生产计划还少。但记者从包头稀土界了解到,2011年实际采稀土矿产品要远远大于官方统计的数量,而且比走私的量还要大。

  一方面是稀土出口配额没有使用完,另一方面是走私猖獗。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现状下,稀土出口配额实际上已经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从1999年开始实施的稀土出口配额制度的初衷是为了限制稀土资源的无节制流出,2006年,又配合以指令性生产计划,从源头上加以控制。两项政策叠加的直接后果是稀土价格的一路飙升,到了2011年上半年,稀土价格开始威胁到国内稀土下游企业的生存。

  早在2004年,关于稀土配额制度是否延续的话题就有过讨论,原因是从2005年开始,中国大幅度实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而稀土并不在受保护的矿产资源之列。

  实际上,在很多企业界人士看来,实施了10多年的配额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腐败的温床。一直以来,分到出口配额指标的很多企业根本就不生产稀土,而是将指标高价转让给有出口需求的企业,在2010年下半年之前,稀土出口配额指标的转让“行情”一般在每吨1至5万元,在2011年上半年稀土价格暴涨期间,稀土出口配额指标的价格一度飙升到每吨50万元。随后,一路下跌到目前的无人问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