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油价跌幅收窄 国内成品油价三连跌预期存分歧

时间: 2012-07-03 09:33: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国际油价的反弹,业界对国内成品油价是否会“三连跌”也产生小小分歧。

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要大力推动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坚持进行利率、汇率、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的改革。

而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在推进各项改革,包括人民币跨境业务的过程中,重点是要强调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

 今年以来,中国在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方面的改革可谓突飞猛进。

4月中旬,央行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这被业界视为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无独有偶,6月上旬,央行决定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停滞多年之后,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谈到汇率、利率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顺序时,胡晓炼认为,改革一定是一个互相促进、互相作用的过程。“哪个改革政策能走得更快,既取决于主观设计,也取决于当时的环境、条件。”

胡晓炼还表示,中国改革的目标非常明确。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汇率、利率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方面的改革相配合,这几项改革相辅相成。

胡晓炼周五还总结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几个需求因素。“推进的主导力量是市场的需求。企业、公司有进一步便利化的需要,有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需要,有进一步防范风险的需要。”胡晓炼表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量是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具体来看,在胡晓炼口中的改革开放内容涉及以下几个问题:利率、汇率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的有序推进;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