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厂亏损下游需求疲软 钢贸商举步维艰

时间: 2012-07-02 18:01:47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今天的PMI指数可以看出制造业的持续低迷,而作为制造业的风向标,钢铁行业陷入了全行业亏损。

 钢贸市场乱象调查  

钢厂亏损下游需求疲软 钢贸商举步维艰 

今天的PMI指数可以看出制造业的持续低迷,而作为制造业的风向标,钢铁行业陷入了全行业亏损,亏损额达100亿元左右。而这也波及到下游的钢材贸易商,一些原本风光的钢贸商正陷入库存积压,资金紧张的窘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钢铁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举例来说,如果钢贸商手上有5000吨的钢材,以目前4000元每吨的钢价计算,资金就要占用2000多万元。面对今年的低迷行情和微薄利润,大多数钢贸企业只能采取不囤货、快进快出、降低库存的经营策略,才能保证正常经营。 

上海松江钢材城钢贸商告诉记者,举个例子,像那个日照,定个5000(根?)的代理,我的保证金要500万。我已经打到钢厂去了,但你这样我这整个资金流向不是都安排好的,资金的计划都安排好的,你一这样子变成造就我们钢贸企业资金就缩小。 

中钢协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钢铁行业第一次全行业亏损,钢铁工业实现利润-10.34亿元,亏损面达33%以上。上海一位钢贸商说,通常情况下,他们只能在钢厂的碗里分一杯羹,也就是钢厂吃肉,钢贸商啃骨头。而目前的情况是,钢厂在吐血,钢贸商只能自己割肉了。 

上海宝山钢贸商告诉记者,今年都不亏就行了,现在热轧都已经亏本了,我们薄板冷轧这一块也能够每吨有一百两百的利润吧,冷轧的话,基本上也就五六十块钱的利润吧。 

上海松江钢材城的一位钢贸商感叹,2008年的行情是高台跳水,而现在却是慢性自杀。钢贸企业要想获利,一是要能从银行获得贷款,二是对下游市场具有定价能力,另外,从钢厂拿货时还要有议价能力。但现在银行不愿放贷,钢厂亏损,下游需求疲软。这几种因素的叠加让钢贸商的经营举步维艰。 

上海宝山钢贸商告诉记者,听说有好几家公司,有四五家公司一起倒闭。 

上海松江钢材城钢贸商告诉记者,就是这个半中间,这个(贷款)总量一缩小啊,然后(下游)那边钱又没回来,你说就掉在半空中,那就……很有问题。 

根据钢铁业内人士判断,七月的钢价行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对钢材刚性需求没有大的实质性影响,"温水煮青蛙"的行情会让钢贸商日子更加难过。 

上海市工商联钢贸商会副会长段治白告诉记者,我们钢贸商会也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在今后三到五年之内钢铁贸易商起码要减掉50%,甚至以上。 

钢贸市场乱象调查  

重复抵押 虚假骗贷 部分钢贸商涉足高利贷 

钢贸企业资金窘困的现状,逼得他们四处寻找出路,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钢贸商开始转行,而还有一些贸易商为了获得资金,甚至钻起了法律的空子,通过虚假抵押和重复抵押的方式从银行获取贷款。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眼下很多钢贸企业为了生存,多是以钢贸作为融资平台,然后高息借出,再用这些钱去炒房地产、期货等一些收益回报预期相对较高的产品,但这样做潜在的风险很大。 

上海宝山钢贸商告诉记者,有一些老板手上有钱,就买地皮,反正也不建房子,就是买地皮来这样弄,这也蛮多的。有一些还炒股票。有一些老板还开什么KTV,钢材那边的钱,投入也比较少,本来比如说有1个亿,投入到钢材,现在拿5000万投入到钢材,还有5000万去开酒吧,去开KTV。 

 为了获得更多的贷款,一些钢贸商就采用一货多押的方式滚动融资。将钢材质押给银行获取贷款,银行放款额通常是钢材价值的70%左右。通过仓单重复抵押,实际从几家银行贷到的金额,可能是抵押物品的好几倍。 

上海某钢贸企业财务总监告诉记者,比如说这个货物,我们其中有四五家,一起向银行贷款,我们都是互保,互保之后,然后货物抵押,这个货可能供我们四五家一起用,比如说到市场去查货,查货的话那个货很多,他也不知道是谁的。到底是谁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银行业在内查中发现,去年大量放出的钢贸商仓单抵押贷款,很多都涉及重复质押、同行业相互担保,有些甚至相当于骗贷。而贷款去向,绝大多数并没有继续购买钢材,而是流入高利贷市场。 

上海某钢贸企业财务总监告诉记者,我们从银行贷款,贷款之后,我们要做合同,合同上肯定要向上家购货,但是其实这个上家可能是我们自己的关联公司,然后打到上家,上家可能立马把这个钱转到别的地方,别的地方可能也是我们自己的关联公司,然后再放出去,可能是民间高利贷了。 

钢贸市场乱象调查  

银行陷两难 "福建帮"钢贸商成监控重点 

在上海钢材贸易的圈子里,福建人的抱团是公认的,地缘关系让他们具有天然的接近性,所以福建钢贸商的资金风险也成了银行担心的重点,银行对于钢贸商的贷款审查也更加严格。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需要他提供更完备的材料,甚至也需要信贷员到现场去有更多的这样一个勘察,就是实地的去看,你这个东西你是不是有,包括说你这一堆钢材有没有出现重复的抵押,这样自然会使得放贷的时间要得比过去更长。 

上海一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说,银行这么做也很尴尬,如果对钢贸商完全不贷,钢贸商大量倒闭,银行业坏账一定大量增加,但继续贷,更是一条不归路。所以说当下的做法只能是尽量甄别。 

江苏银行董事长黄志伟告诉记者,对那些挪用银行信贷资金,去借钢贸名义炒房地产、炒期货,甚至进入股市,这种就违规经营了,超出他的主业范围了,我们银行要加强管理,要限制。//一部分确实由于经济下行,大量钢材库存积压,造成资金链紧张,我们分别这两种情况。 

而银行态度上的转变,钢贸商们早已有所感受。上海松江钢材城一位福建商会的成员说,2008年之前钢贸行业热火朝天的时候,没有不赚钱的,特别是周宁县都是老乡带老乡出来淘金。那时候银行也把钢贸商作为一个比较好的潜在贷款客户群体,很愿意给钢贸企业贷款,而现在却今非昔比。 

上海松江钢材城福建商会成员告诉记者,像去年前年的时候,基本上应该说银行的行长啊,业务经理到这里来应该是门庭若市,经常找到我们,有时候找到我们都很难,现在情况就不一样了,现在是我们去找银行,去协调这种关系。如何能保存量,如何能降低成本。 

4月底,银监会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调整信贷方向和政策,防止部分钢贸企业虚构贸易背景的骗取贷款行为发生;5月末,银监会重排行业风险敞口,将钢铁行业排在第二,已置于房地产行业之前。而最近一段时间,银监会更多次非公开发文提醒商业银行,在向钢贸企业放贷时要进一步提高警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