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矿石价格回暖难持续

时间: 2011-11-25 16:16:51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受欧债危机和国内钢材市场疲软的影响,曾经“易涨难跌”的铁矿石9月中旬至10月出现了持续下挫。未来钢铁行业对铁矿石的需求将趋弱,全球铁矿石第一大供应商淡水河谷的主动降价,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其对未来铁矿石市场供求关系的判断。

  受欧债危机和国内钢材市场疲软的影响,曾经“易涨难跌”的铁矿石9月中旬至10月出现了持续下挫。虽然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了回暖迹象,但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判断铁矿石价格“反转”为时尚早。

  铁矿石价格回暖

  由于国内房地产、机电、汽车等下游行业持续低迷,钢铁企业资金压力加重,一度令铁矿石价格承压。不过铁矿石价格在经历了10月份30%的暴跌后,目前普氏指数已连续两周出现上涨,11月15日澳洲和印度矿山皆有招标,成交价格也远高于市场预期。

  随着近期港口外矿现货报价的小幅上扬,国内市场也暖风频吹,矿价又逐步转入上行轨道。自上周末以来,受钢坯及进口矿市场持续转暖影响,国产矿低迷氛围逐步好转,选矿企业盼涨情绪尤为明显。据部分现货贸易商介绍,除辽宁矿区表现相对平静外,山西、山东及河北中南部市场价格均有小幅上调,商家跨区询盘行为也在增加。国产矿在成材持续转暖背景下,多数地区市价持续回升。对此,富宝资讯期货分析师高鸿章告诉记者,铁矿石的强劲反弹主要与当前国内宏观面改善、粗钢产量降低、螺纹钢社会库存持续下降有关。

  上个月国内进口铁矿石到港量大幅减少。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口矿石4994万吨,同比增长9.23%;进口平均单价为175.54美元/吨,环比回落0.22%。国外矿山通过减少发货、招标来拉涨外矿,外矿的回暖带动了内矿价格的升温。除此之外,大多数钢厂冬储实施并不顺利,库存量较少,在铁矿石前期下跌过程中,钢厂对铁矿石的采购比较谨慎,铁矿石库存比较少,大部分钢厂虽然停产检修,但仍面临着补库压力。

  断言“拐点”出现为时尚早

  “现阶段钢厂的大规模停产、检修,包括钢厂对内矿的顺势打压,导致现在国内很多小型的选厂、矿山停产,市场可流通的资源并不是很多。”高鸿章称,如果明年一季度钢厂产能全开,国内矿石市场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但对近期铁矿石市场的升温,也有分析师认为是受欧债危机短期缓解和大宗商品普遍上涨的提振,从我国目前实体经济整体形势来看,铁矿石近期涨势属修复性反弹。短期内铁矿石价格完全收回前期跌幅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现在断言“拐点”出现为时过早,还要根据长期趋势才能做出有效的判断。

  部分市场人士也认为,虽近期市场有所反弹,但因为缺乏实质性利好支撑,反弹时间不会太久,空间也相对有限,未来矿价将逐步下滑,回归理性。未来钢铁行业对铁矿石的需求将趋弱,全球铁矿石第一大供应商淡水河谷的主动降价,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其对未来铁矿石市场供求关系的判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