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聚氯乙烯后市难有上佳表现

时间: 2011-06-09 17:42:23 来源: 中化新网  网友评论 0
  • “在经历了短暂的冲高后,近期PVC价格有所回落。内蒙古君正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明生、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烧碱分厂杨先生,以及新疆天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对PVC后期走势缺乏信心。

 “在经历了短暂的冲高后,近期PVC价格有所回落。”6月3日,陕西北元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厚志对记者说。


  5月以来,由于华东、华南、华中及西南地区电力供应紧张,使得往年6~8月才可能发生的“电荒”提前到来,影响范围迅速蔓延并扩大。用电大户电石、氯碱企业,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拉闸限电的首选目标。导致除内蒙古等西北地区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电石、氯碱企业不同程度地减产,有的甚至被迫停产。电石、PVC供应量减少,助推PVC市场终结了长达4个月的胶着行情,价格迅速反弹。到5月25日,各地PVC出厂价普遍较4月下旬上涨200元(吨价,下同)以上,有的甚至超过350元。连一向处于价格凹地的西北地区,出厂价也上涨至8000元。


  但从5月30日开始,价格又开始回落。目前,西北地区电石法PVC出厂价在7600~7850元,华北地区电石法PVC出厂价在7500~8000元,华中地区在7800~8100元,华东地区在8000~8300元,西南地区在7700~8000元。较前期回落100~200元。


  “近期PVC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并非供应量增加,而是需求有所减少。从这个角度讲,后期PVC价格还可能继续下跌。”李厚志说。随着气温升高以及社会用电量的增加,全国电力供应紧张状况仍将持续。“电荒”的漫延和加剧,将使缺电省份拉闸限电的范围由电石、氯碱等高耗能企业扩大到塑料型材、门窗以及管材加工等领域,相关塑料加工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和影响,继而减少对PVC的需求,使市场再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致使价格下行。


  内蒙古君正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明生、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烧碱分厂杨先生,以及新疆天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对PVC后期走势缺乏信心。他们表示,虽然自6月1日起,全国15个省市区的销售电价平均上调0.02元/千瓦时,抬高了PVC生产成本,但受政策面和市场面的双重打压,PVC价格不仅难以随成本增加大幅上涨,反倒可能继续下跌。


  其一,国家已经并将继续出台紧缩银根的宏观调控政策,在以控制通胀预期为重要目标的情况下,房地产业遭遇的打击和影响无疑较大。城市基础设施、工业项目建设也可能为了服务于抗通胀的大局而不得不放慢速度,从而减少对PVC管材、型材等建筑材料的需求,使PVC价格难以上行。


  其二,虽然“十一五”期间,我国淘汰了不少落后氯碱产能,但西部地区新建大型氯碱项目有增无减,PVC等众多化工产品已经由之前的产不足需变为供大于求。从2010年全国PVC产能与表观消费量看,我国PVC产能已经过剩20%,在这种情况下,一旦PVC价格上涨到企业盈亏平衡点以上,企业就会开足马力生产,增加PVC市场投放量,抑制其价格上扬。


  其三,随着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复苏,对烧碱等基础化工原料的需求大幅增加,推动其价格不断上扬。近期,全国各地烧碱价格普遍上涨至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利润十分可观,刺激氯碱企业不断提高装置负荷率,以期生产更多烧碱产品,获取更大收益。但作为PVC生产过程的副产品,烧碱产量增加,将使PVC产量同步增加,加剧PVC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导致价格下行。


  不过,目前人工、运输、煤炭等费用高企,6月1日起15个省区市电价的上调,无疑会带动电石、包装等企业成本攀升和相关产品价格上扬,使PVC产品后期综合成本至少增加100元,加上国际油价推高乙烯法PVC价格,提升电石法PVC市场信心。虽然后期PVC市场难有上佳表现,但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化新网 作者:陈继军 刘万青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