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稀土概念股虚假成分多 背后隐现私募资金运作

时间: 2011-04-23 10:25: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稀土金属价格的高涨波及面日益扩散,A股市场中不断有上市公司涉及稀土概念。2月16日开始,当上证指数处于局部性顶部横盘位置时,安泰科技上涨陡然加速,资金流向异变,大额资金强势介入,小额资金持续流出。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稀土金属价格的高涨波及面日益扩散,A股市场中不断有上市公司涉及稀土概念。然而记者了解到,除包钢稀土等前期被证实属实外,近期市场暴露的稀土概念股,如TCL、安泰科技等虚假成分居多,且传闻的背后常见资金运作的影子。

  虚假的稀土概念

  4月21日下午,TCL集团(000100.SZ) 因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被深交所紧急停牌。业内传闻TCL停牌与旗下公司将开发新疆拜城县的特大稀土矿有关。

  然而,市场的传闻并未成真,21日晚间,TCL公告了与三星电子株式会社、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国有资产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合资从事液晶电视显示器(主要为42、46英寸)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8.5代液晶面板项目将向三星电子提供液晶显示屏产品,并加贴恰当的三星标签等三项与8.5代液晶面板项目有关的公告,与稀土概念无关。

  那么,传闻中的稀土矿是否确有其事?此前,有传言指,新疆发展改革办公室透露:TCL新疆能源有限公司已与相关机构达成初步协议,将于近期择机签订投资开发世界第一大稀土矿新疆南部拜城县特大型稀有金属铌钽矿,预测铌矿资源储量超过10万吨,钽矿资源储量超过1万吨,另外还有铪等其他稀有的稀土金属,预测开发后的总价值将超过1300亿元。

  4月1日,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签订框架协议,建设“TCL新疆产业园项目”。同时新疆TCL能源有限公司也揭牌成立。此后,TCL股价一路大幅飙涨,至今涨幅超过30%。

  21日,上海一位有色研究员告诉记者,“TCL参与开发铌钽矿这个事情我们早就知道,但稀土17种元素中并不包括铌、钽,新疆铌钽矿属于稀有金属矿而不是稀土矿。传闻把这说成是稀土矿,生搬硬套稀土概念,完全是市场想钱想疯了的结果。”

  与TCL无厘头般的稀土概念传闻相比,安泰科技(000969.SZ)的稀土矿传言则要真实许多。

  4月19日,探底中的安泰科技午盘突然强势拉升近6%;20日10点20分,安泰科技再次直线上涨,10点54分有传言指“安泰科技大股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签约收购国内第2大稀土矿,山东微山稀土和加工厂”,这一传言直接助推安泰科技冲击涨停。

  随后,微山稀土的更多信息被发掘。公开信息显示,微山稀土是全国目前发现的3大轻稀土基地之一,拥有我国惟一类似美国蒙顿帕斯矿的稀土矿床,为轻稀土的典型代表。微山稀土矿保有储量为255万吨,服务年限100年。

  不过,有山东本地人士向记者证实,收购微山稀土矿的传闻“很可能是假的,因为微山的稀土矿早在2008年就禁山不让开采了。2008年关掉后,现在只有零散的从矿山浮标采集分离的一点产量。”

  另有知情人士指,微山稀土隶属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与全国其他家稀土矿露天开采不同,微山稀土矿主要采用井下开采,开采难度大,成本较高,污染太重,影响了其价值。

  而安泰科技董秘办人士则表示,“传闻收购微山稀土的不是我们公司,大股东的情况我们也不清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