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石化行业:健全机构应对贸易摩擦

时间: 2011-04-21 09:54:0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日趋频繁的国际贸易摩擦,中国石化联合会调整健全相关机构,专门成立了石化行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领导小组,并调整、充实、健全了石化行业解决国际贸易争端协调工作委员会。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日趋频繁的国际贸易摩擦,中国石化联合会调整健全相关机构,专门成立了石化行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领导小组,并调整、充实、健全了石化行业解决国际贸易争端协调工作委员会。

  据悉,中国石化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担任解决国际贸易争端协调委主任,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中化、中国化工五大公司主管副总裁任副主任,各专业协会及各涉案企业为协调委成员。

  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石化行业虽然形势总体向好,但是危机造成的需求萎缩导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严重泛滥,国际贸易摩擦日趋频繁,行业进出口贸易出现了一些新形势、新变化。

  一是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多。原因是我国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趋同产品同质化程度很高。二是贸易摩擦正由产品个案向体制、制度、政策等深层次领域发展。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已完成产品碳足迹标准ISO14067的拟定工作,计划今年内发布,届时商品加注碳标签将不可避免。

  该负责人强调,自贸区建设尤其冲击石化产业。一种情况是自贸区的协议方在石化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在关税降低后,这些国家的石化产品势必大举进入中国。另一种情况是自贸区的协议方在石化领域竞争力很弱,如东盟10国,在谈判时并没有引起国内企业的注意,但是在协议签署后,国际跨国公司纷纷到这些国家投资建厂,享受自贸区的优惠关税政策,对国内产业安全构成了威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巧宁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