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稀土行业将迎环保风暴

时间: 2011-04-12 10:58:02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之后,稀土行业再迎环保规范政策。从供应来看,稀土开采指令性计划、出口配额、行业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以及强势企业主导行业整合的格局形成,供应收紧趋势不可逆转。

       在《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之后,稀土行业再迎环保规范政策。记者11日了解到,国家环保部日前下发通知明确,将对稀土矿采选、冶炼分离企业进行环保核查工作,未通过核查的稀土企业将不予受理其上市环保核查申请。

  稀土企业要通过此次核查可谓关卡重重。这份名为《关于开展稀土企业环保核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此次对稀土企业的环保核查分为四个步骤,分别为企业自查、省级环保部门初审、环保部复核和发布公告。

  据悉,要通过此次核查,稀土企业需满足八个条件:依法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制度、污染物排放达到总量控制要求、达标排放、排污申报及许可证等手续完备且按期足额缴纳排污费、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件、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评估验收、环境管理制度有序运转及定期演练环境风险预案,以及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以环境无害化方式利用或处置。

  核查不合格的稀土企业也将受到严厉处罚。《通知》明确,对于未提交核查申请、未通过核查以及弄虚作假的稀土企业,各级环保部门不予审批其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不予受理其上市环保核查申请,不得为其出具任何方面的环保合格或达标证明文件。

  环保收紧或将加剧稀土供求偏紧的程度。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稀土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必不可少的关键原材料,需求空间广阔。然而从供应来看,稀土开采指令性计划、出口配额、行业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以及强势企业主导行业整合的格局形成,供应收紧趋势不可逆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张牡霞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