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同比增长12.3%

时间: 2011-04-01 16:07:5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石油企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显示,2010年全年我国石油的表观消费量约为4.49亿吨,同比增长了12.3%;同时,石油的进口量也大幅增长,2010年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5%以上。目前我国石油的主要进口国为安哥拉、沙特、伊朗、俄罗斯、伊曼等,其中约一半的进口石油来自中东和北非。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据中国石油企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显示,2010年全年我国石油的表观消费量约为4.49亿吨,同比增长了12.3%;同时,石油的进口量也大幅增长,2010年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5%以上。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石油的消费量逐年增加。而我国石油的储量相对较少,目前国内原油产量基本稳定在2.0亿吨左右,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从而使得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较高。

据相关资料显示,由于我国东部地区的主力油田都已进入递减阶段,原油开发难度逐渐加大,原油产量的增长潜力较小;而且,目前我国西部、中部和海上油区的原油产量虽然增速较大,但现阶段还难以大幅度提高产能,预计短期内国内各大石油产区的石油年产量增幅有限。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由于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较高,而目前国际石油价格由于受到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动荡的影响不断上升,今年我国石油进口的开支将会大幅提高。同时,由于我国石油主要是用于制造业,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也会使得企业的成本压力加大,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物价水平。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石油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由于我国石油的消费量较大,从1993年开始,我国就已成为石油进口国,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石油的主要进口国为安哥拉、沙特、伊朗、俄罗斯、伊曼等,其中约一半的进口石油来自中东和北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