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矿石价跌14%

时间: 2011-03-16 10:09: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5日,武钢、宝钢等国内大型钢企均对本报记者表示,正在评估日本地震对中外钢市的影响,以便迅速应对市场变化。其中,前5大钢企新日铁、JFE、住友金属、东京制钢、神户制钢的粗钢产量占日本粗钢总产量的75%至80%。

\

图形 林潢

  “目前,我们公司上海代表处的员工及在日家人,都还算好。”3月1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下称“新日铁”)上海代表处代表吉川宏语调低沉,“地震加海啸,这么严重的灾难,是我们根本没想到的。”

  作为日本最大钢企的驻华代表,吉川宏正密切关注着自己的家园与企业所遭遇的一切。

  而目前,日本五大钢企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停产,东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钢市,均因此受到连锁冲击。最标志性的事件是,铁矿石现货价格从200美元/吨的历史峰值,应声跌落14%。

  15日,武钢、宝钢等国内大型钢企均对本报记者表示,正在评估日本地震对中外钢市的影响,以便迅速应对市场变化。

  不过,在中国冶金工业规划院院长、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看来:“日本目前的重点在于救灾,日本钢企受灾和对市场形成实际影响之间存在时间差,一切要等定性后再判断。我个人认为,影响不会太大。”

  五大钢企悉数受损

  作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产钢大国和最主要的钢铁出口国之一,日本的钢铁业主要沿太平洋海岸布局于由京滨、阪神、中京、濑户内海、北九洲五大工业区形成的带状区域内。

  其中,前5大钢企新日铁、JFE、住友金属、东京制钢、神户制钢的粗钢产量占日本粗钢总产量的75%至80%。

  地震发生5天后,日本5大钢企已在极力执行恢复工作。

  15日当天,吉川宏告诉本报记者:“到今天为止,我们在东北部的一个工厂受到影响较大,由于无法进入厂区,员工还有家属的安全情况不太明确,但其它工厂已经没有太大问题。”他所指的,是新日铁旗下离震区最近的、位于仙台市北部的釜石长材厂。

  据了解,该厂拥有60万吨的棒材、线材年产能,在这次灾害中,虽电炉和生产线未遭损坏,但由于整个釜石港遭到海啸摧毁,码头设备已被洪水淹没,目前,该厂已全部停止生产,预计重建及恢复生产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而新日铁旗下最大的君津钢厂(年粗钢产量590万吨),位于东京湾东部地区,3个高炉从地震发生时的3月11日开始至12日休风(暂停生产),后经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筑堤防护后,至13日高炉已全部重启,同时轧制设备也已恢复运行。而同属新日铁的室兰钢厂、八幡钢厂和广畑钢厂等,则受影响较小。

  在11日地震后,住友金属的鹿岛制铁所,焦炉煤气设备发生火灾,12日上午被扑灭。但因地处本次受灾严重的茨城县,2座高炉震后一直处于休风状态,何时重新送风目前尚不得知。

  此外,JFE的京浜工厂和千叶工厂各一座高炉在11日地震后被立即实施休风,后于13日上午、14日上午分别开始送风,但铁水产量将会保持“最低水平”;

  限制当地钢厂复工进度的,还有日本政府的限电举措。目前,JFE旗下的所有钢厂的闸机设备都暂时处于“停机点检”状态,以配合日本政府要求的限电措施。

  被夸大的影响

  一如地震波的冲击力,日本钢铁业受损后,其影响也开始蔓延至其它各国,尤其是市场心态。

  首先应声回落的是铁矿石价格。3月15日,63.5%印粉外盘报价在171-173美金/吨,从200美元/吨的高位纪录迅速滑落。

  2010年,日本进口铁矿石达1.34亿吨。受到地震消息的影响,3月11日当天,伦敦结算所4月份铁矿石掉期合约价格便下跌了4.15%,为201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首先应该核实,地震会否给日本钢企带来大面积的停产,停产周期又是怎么样,这些目前都还不太确定。”15日,西本新干线的信息总监盛志诚向记者表示:如果东京湾的5个炼钢厂停产6个月的假设成立,那么,国际海运铁矿石市场可能丧失2220万吨铁矿石需求,对矿商而言,每个月约有350余万吨的铁矿石销路,要面临新的选择。

  而相比全球每年近10亿吨的铁矿石交易量来说,2000多万吨的影响力,似乎更多体现在心理上。

  不过,考虑到日本近40%的钢材用于出口,此次震灾将更直接的影响亚洲钢市。2011年1月,日本出口钢材347.3万吨,82%是在亚洲市场,其中,韩国约占25%,中国约占15%,其它东南亚国家约占35%。

  3月15日,武钢集团国贸公司海外部的一位负责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地震对日本钢铁业的产量会造成较大影响,并且,日本灾后对钢材的需求量将加大,因此,日本的钢材出口将出现缺口。

  富余产能即将释放

  不过,不少中日业界观察人士认为,此次震灾及灾后重建,对于中国钢企的出口拉动效应,实则有限。

  住友商事中国金属第二部钢材科科长陆辉对本报记者称:“从13日开始,我们明显感觉到日本钢厂的出货和到货受到了影响,因为船运并没有恢复,但情况在逐步恢复和好转,其实并没有那么吓人。

  相比钢铁,日本汽车产业所受冲击更大,可能会更多影响到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

  “地震一定会对日本钢铁业造成一些问题,但目前我们觉得,影响不会太大。”吉川宏称。

  “日本的钢铁业并不是瘫痪,只是个别厂遇到困难。其实,近两年来,整个日本一直在有意控制钢铁产能。未来,在重建需求的推动下,日本最多是把未受损钢厂的产能完全释放出来,让企业加大生产量而已。”陆辉分析认为。

  事实上,日本钢铁的内部“补缺”已经开始。

  以新日铁为例,为弥补釜石钢厂的产能损失,其正准备通过提高室兰工厂和君津工厂的线材产量,以保证灾后重建的钢材供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