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罗冰生:铁矿石供需关系已发生变化

时间: 2010-09-05 11:56: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对罗冰生这个名字公众并不陌生,作为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他一直都是各大媒体追逐的焦点。罗冰生认为,兼并重组是钢铁行业面临的一道槛,产业集中度太低依然是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罗冰生回应五大热点话题

  《经济参考报》:很多人都认为,是中钢协主导铁矿石谈判,也因此对中钢协产生了很多不利舆论。事实上,在这7年的铁矿石谈判中,钢协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罗冰生:第一,我们铁矿石价格谈判是企业行为,中国的模式是宝钢作为企业和三大矿山公司进行谈判,第二,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也就是宝钢作为一个企业,他是代表着中国整个的钢铁行业和三大矿山公司进行谈判,宝钢要代表中国的钢铁企业,只有通过中国钢铁协会的协调,把行业的意见协调以后,通过宝钢来代表企业和三大矿山公司谈判。反过来,中国其他企业应该执行宝钢和三大矿山公司谈判决定的价格。同时他们也不用承担和三大矿山公司谈判的责任,钢协在其中就是协调作用的工作机制,我们不是也不能直接参与谈判。

  《经济参考报》:您如何看待钢铁行业目前令人担忧的高库存和低利润问题?

  罗冰生:所谓低利润是相对的,宝钢的利润放在全行业看就不低,它的销售利润在7%以上,但是从全球来看,浦项钢铁的销售利润率可以达到12%。其中核心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控制钢铁产品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领域,从而摆脱大路货,竞争激烈的状态。特别是钢铁工业发展,目前出现了产品同质化的现象,这就加剧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激烈的竞争。所以要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来实现我们在高端产品的竞争的优势位置。

  高库存的核心是我们的高产量带来的,目前我们的需求还是处于较快增长的状态,这种情况下更要冷静分析,理性控制我们钢铁行业的过快增长,按照市场的需求来组织生产,把市场的高增长降下来,并使我们的库存保持合理,也就是我们要解决的二次去库存化。

  《经济参考报》:您如何看待目前鞍钢、武钢等钢厂去海外投资设厂的事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