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罗冰生:铁矿石供需关系已发生变化

时间: 2010-09-05 11:56: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对罗冰生这个名字公众并不陌生,作为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他一直都是各大媒体追逐的焦点。罗冰生认为,兼并重组是钢铁行业面临的一道槛,产业集中度太低依然是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罗冰生所希望看到的是,我们的钢厂以后将不仅是卖钢材,还要同时对方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用户使用钢材会遇到的各种问题,钢厂都能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

  铁矿石“要关注供求关系变化”

  从2003年开始,在罗冰生负责钢协的日常工作中,前一段时间组织和协调铁矿石谈判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也正是这个工作,令这位钢铁战线奋战数年的老前辈,被无数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

  “连卖菜大妈都知道铁矿石谈判”,这是罗冰生面对媒体朋友,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更愿意在铁矿石谈判慢慢趋于平静后,冷静的回顾这一段过程。

  铁矿石长协机制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罗冰生说。他表示,铁矿石作为全球的大宗商品,它和粮食、石油不一样。它有专项性,也就是矿山生产的铁矿石必须卖给钢铁企业,同样钢铁企业必须买矿山生产的铁矿石才能保证原料需要。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专向性,令钢铁企业和矿山捆绑在一起,形成了长期、友好的供应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罗冰生说。从而形成了长协这样的定价机制。一方面,矿山建设需要大量的投资,要求他生产的矿石有稳定的需求来保证它的生产,而且通过每年一次定价,让它矿山企业有稳定的市场、有稳定的价格,来保证矿山的盈利。另一方面,钢铁企业通过这种定价机制,也使得企业的原料供应有稳定的来源。供应的量稳定,价格也稳定,使得大家都可以集中精力去搞好钢铁生产,这种机制是多年形成的,是一种供需双赢的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