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罗冰生:铁矿石供需关系已发生变化

时间: 2010-09-05 11:56: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对罗冰生这个名字公众并不陌生,作为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他一直都是各大媒体追逐的焦点。罗冰生认为,兼并重组是钢铁行业面临的一道槛,产业集中度太低依然是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他特别指出,对于兼并重组的企业应该要进行考核来完善我们的责任制。这样在兼并联合重组中可能出现的弊端,就可以及早的制止。

  钢厂不仅仅是生产商,更是服务商

  “人家一吨钢,销售产值是1万美元,我们一吨钢,3000多元人民币,”在和记者的聊天中,罗冰生感叹到。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奥地利考察时的难忘经历:“当时我们根本就不可想象,后来经过考察发现,人家在生产钢材同时还提供服务,在我们钢厂还在按吨买钢材的时候,那里的钢厂已经开始按照客户需要,把钢材剪好后买半成品。”

  反观国内钢材市场,“增产但却减收”已经成为困扰钢铁行业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钢铁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但仍然处于低效益状态。今年1—7月重点统计的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共计实现利润537.1亿元,同比增加414.16亿元,增长3.37倍。值得关注的是,1—7月份产品销售利润率仅为3.14%,远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水平,钢铁行业运行仍然处于低效益的状态。同时,由于成本上升,钢铁产品价格下跌,5—7月企业利润均出现环比下降。

  罗冰生表示,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钢铁企业都开始纵向发展的原因。比如说德国的蒂森克虏伯,有1/3是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它就是生产汽车板、汽车用材以后,加工成汽车零部件来供应汽车生产商。现在全球发展的模式是有一个钢铁产品,然后进入流通领域后,变成钢材的深加工的流通服务基地,集中来为用户提供服务。

  “从生产产品到交付用户手上使用的整个过程,我们缺乏的恰恰是建设一条‘满足我们用户需求的完整产业链’,这也是当前钢铁工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罗冰生说。在他的脑海中,按照世界钢铁工业发展来看,如果仅仅是一个生产钢材的企业,那只是一个传统的钢铁企业的概念。而作为一个现代化的钢铁厂,它应该是为用户提供钢材及使用服务的一个服务商的概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