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辽宁发现10亿吨煤田 可采30—50年

时间: 2010-08-18 09:29: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专家指出:这相当于又发现了一个“铁法矿务局”,对于年消耗煤炭达1.6亿吨的辽宁来说,意义非凡。
日前,总部设在沈阳的东北煤田地质局宣布,在铁岭市昌图县发现蕴藏至少10亿吨煤炭和50亿至100亿立方米煤层气的大煤田,系该省自1960年以来发现的最大煤资源。
    
    专家指出:这相当于又发现了一个“铁法矿务局”,对于年消耗煤炭达1.6亿吨的辽宁来说,意义非凡。
    
    煤炭资源量保守估计:10亿吨
    
    昌图县位于辽宁最北部,沈阳至哈尔滨高速公路穿城而过,是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1956年,地质局在辽宁铁法发现了17.5亿吨的大型煤田,1958年正式开采。根据东北地区地质构造特点,地质人员认为铁法向外,还会有煤矿。果然,2005年前后,东北煤田地质局101勘探队在昌图县亮中桥镇发现了煤炭资源量达2亿吨的煤田,但煤质并不太好。
    
    “地质构造就好比是大海的波浪,亮中桥的不太好,古榆树的就会好。”101勘探队总工程师王生辉告诉记者,大家经过分析,认为在比1000米更深的地方,蕴藏着5亿至6亿吨的煤田。于是,2008年10月,勘探工作再次启动。
    
    “这次启动也险些错过煤田。”王生辉说,第一个钻孔深入地下1500米,没有发现煤层。队员们心里很焦急:钻孔深入1米,就是1300元投入,打一个钻孔,就要120万。坚持还是放弃?101勘探队队长黄贵和大家一商量,决定再往下打50米,当打到1512米时,终于发现了厚厚的煤层。
    
    据了解,这次新发现的煤田位于昌图县西北100公里,以古榆树镇为中心,方圆400公里,囊括付家、双井子、七家子共四个乡镇。煤炭资源位于地下1200米至1500米左右,煤层厚度0.8米至9.13米,其中70%为长焰煤、30%为气煤,均为优质煤种。
    
    “项目预查阶段设计钻井83孔,目前已钻井22孔,通过已钻井的见煤情况,保守估算煤炭资源量超10亿吨。同时还发现煤层气资源量50亿—100亿立方米。”101勘探队队长黄贵告诉记者,10亿吨是在200平方公里煤田面积内预查出的资源量,另外200平方公里还没有钻井勘探。后期随着勘探深入,煤田资源量数据有望进一步增加,达到14亿吨应当没有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