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矿石谈判不相信眼泪

时间: 2010-07-14 00:51:4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被疯狂炒作的农产品,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的纺织业,价格犹如过山车的钢铁……这些商品在2010年上半年书写着属于它们的或悲壮或欣喜的复杂心 情。

6月掉期交易浮现

可怕的还不止这些。作为全球第二大铁矿石进口国,日本钢铁业率先在铁 矿石金融化问题上的屈服,使中国钢企处境更显尴尬。在6月底,有媒体报道,日本三井商社已与瑞士信贷签订了日本首个铁矿石掉期交易,这一消息随后得到证 实。据悉,日本钢铁业力图用这一工具对冲铁矿石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铁矿石掉期交易并非一个新名词,国际金融机构早已对这块大宗商品觊觎 已久。三大矿山由于其金融背景,更是早早在这方面蓄势待发。今年以来,借着全球经济复苏的东风,三大矿山似乎把握住了中国钢企的心态,频繁地用季度定价、 月度定价逐步打破钢企心理防线。而三大矿山就这样硬生生地拖着铁矿石向金融化迈进,一旦新的金融定价机制形成,铁矿石长协价恐就此成为“长眠价”。

走 出去买矿成唯一出路

声泪俱下的控诉没有意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辞也难撼三大矿山铁石心肠。中国钢企如果不想坐以待毙,只有自救。据相 关机构统计,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矿企在海外并购非常活跃,2008年和2009年2年间,中国钢企海外矿业并购规模达到400亿美元,这占了最 近10年海外并购总额的80%。更令人欣慰的是,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结束之际,中国钢企“走出去”买矿却日渐成熟。

今年3月12日,武 汉钢铁集团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非洲矿产资源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利比里亚邦矿项目股权转让协议》在北京签订。武钢支付6846万美元,收购 中非基金持有的中利联60%股份。武钢正式以投资人的身份进入邦矿项目并获得控股权。

6月,非洲矿业向中国钢企抛出橄榄枝,他们以低价矿和 1亿吨铁矿石的供应吸引了中国钢企的投资,并与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初步签订了合作意向。

在当初盲目投资澳矿受挫后,在三季度矿价传闻上涨的 巨大压力下,中国钢企对外投资的步伐不会因此而减缓,发展中国家将成为新的海外并购对象。非洲、南美、中亚地区,都将成为未来中国铁矿石进口的潜在资源。

中 国钢铁业须记住,铁矿石谈判不需要眼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