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淡水河谷:已从现有合约体系过渡指数价格体系

时间: 2010-06-02 09:04:05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淡水河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杰.安乃利向媒体表示,淡水河谷已经和全球所有的铁矿石客户达成永久性或临时性协议,包括所有的合约销量。
6月1日,淡水河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杰。安乃利向媒体表示,淡水河谷已经和全球所有的铁矿石客户达成永久性或临时性协议,包括所有的合约销量。

  今日,淡水河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杰。安乃利协公司铁矿石部门高官,走进上海世博园巴西馆,并首次对铁矿石定价问题回答了中国记者的提问。

  淡水河谷表示,已经和全球所有的铁矿石客户达成永久性或临时性协议,包括所有的合约销量。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杰。安乃利对媒体记者所提到 的,有关下季度将再提价30%—35%一事并未否认,他只是强调,“这个价格并不是淡水河谷要的,而是市场要的”。

  自09年开始,中国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有关铁矿石价格的谈判一直都处于僵局中。近日,又有消息传出,三大矿山欲在此前二季度铁矿石价格已提高 90%的基础上,再涨30%—35%。

  对此,淡水河谷铁矿石部执行董事马定思也称,“如果说一定要内疚的话,不是我们内疚,而是市场内疚”。

  罗杰。安乃利说,对于淡水河谷而言,非常希望保持年度基准价格体系,因为淡水河谷很清楚,当产业链一方发生变化时,会引起整个行业的变化。此 前,与客户进行的每一年的铁矿石谈判,都经历了讨价还价的艰难时光。尽管最终都能商订达成协议,但在后来市场发生变化时,依然出现客户违约的状况。此前在 2008年,一度现货价低于年度协议价,因此很多中国的钢铁厂商没有遵守合同选择违约,去购买价格更低的现货。

  罗杰。安乃利称,这种违约的状况在当时可能对钢铁厂是件好事情。他表示,如果继续保持年度协议价,再出现同于2008年的市场状况,客户依然还 是会说再见,所以淡水河谷决定要改变铁矿石的定价体系。目前,淡水河谷已经和客户协商达成了共识的协议,新的定价体系,将依据新季度开始前一个月时,价格 指数的三个月平均值来制定新季度铁矿石价格,从而避免现货铁矿石价格的日常波动。

  他还称,新体系在保持灵活性的同时,也能让钢铁公司,提前知道下一个季度的价格,有利于钢厂控制成本和管理库存。

  最后,他还将新定价体系比对此前的年度价格谈判方式。“我们的方案有很多明显优势,我们相信,新的定价体系对于矿业公司和钢铁厂都是有益处的。 因为在以前,现货价格和基准价格,这两种定价体系并存,导致了两个市场的价格严重扭曲,存在巨大的系统性价格差异,这不利于继续投资,会降低效率,加剧金 融投机,从长远看,会是双方都两两败俱伤”。

  罗杰。安乃利认为,在以前钢铁公司的老板们,要花费数月时间讨价还价商订年度定价,而这些精力本来应该用于更重要的事情。

  2000年,淡水河谷产能只有8000万吨,到2010年,其产能已经达到3亿吨,产能提高四倍。在2005年到2009年期间,公司的投资额 超过550亿美元。2009年,淡水河谷销往中国的铁矿石达到历史新高,为1.40亿吨,占公司总销量的56.8%。

  淡水河谷表示,对中国的未来非常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