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铝力拓重姻

时间: 2010-03-17 09:58: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一位接近中铝的业内管理人士表示:“力拓很精明,这一次重新邀请中铝合作,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在非洲有较强的融资能力、政治经济影响力,并且在非洲还有丰富的矿产业基础设施,比如铁路、港口等。”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3月16日,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对本报记者证实,中铝正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 商之一力拓(Rio Tinto)谈判,商议在非洲几内亚开采总投资规模高达60亿美元的Simandou铁矿石项目,该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铁矿石矿藏之一,估算储量达 22.5亿吨。

这是力拓在拒绝中铝195亿美元注资方案不到一年后,再度主动向中铝伸出合作之手。在此前一天,澳洲报纸《The Age》的一篇报道似乎已经在为中铝与力拓的“再合作”开道。这篇报道称,(中国)国务院近日收到的一份长篇报告指出,中铝增持失败是由于其“未能满足其 他力拓股东的要求”,并且在公关战中连续犯下几大错误,包括同时进行另外两笔资源企业竞购、未能进行足够多游说以及与力拓的重要股东缺乏交流等。

报 道称,中国国务院已对力拓放弃合作之举表示“理解接受”,并相信交易告吹与澳洲政府无关。

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证实上述报道内容。但多方面 的信息显示,中铝与力拓的再合作已经出现转机。几乎在《The Age》报道发布的同时,中铝总经理熊维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铝将继续进军海外资源市场,“增持力拓股份未果之事并未损及公司海外扩张的信心”。

针 对记者的采访,吕友清强调说:“你来我们公司开过多次发布会,你知道,中铝的目标是打造多金属国际化矿业公司,只要符合这个目标的,我们就会去做。”

“Simandou 铁矿石项目符合该目标吗?”

“显然是符合的。”吕友清表示,中铝目前正在就Simandou铁矿石项目与力拓展开谈判,并有意与力拓合作该 铁矿石项目。

重启合作

早在去年10月份,市场就传言力拓将重新寻求与中铝合作铁矿石开采项目, 但未获双方证实。

3月15日,力拓董事长Jan du Plessis在公司年报中表示,力拓将努力增进与中铝公司的关系,并寻找可能令双方受益的商业机会。

一位接近力拓的澳大利亚投行人士对本 报记者表示,力拓不会弃中铝远去,双方之间的微妙关系,最终很可能以回归合作结束。“中国是力拓最主要的市场,投资者将向力拓施加压力来积极修复与中国公 司的关系。”

而中铝显然也已经摆脱了增持力拓股份未果的阴影。熊维平说:“我可以很负责地向你们保证,我们并没有售股的计划或这方面的讨 论,也没有处理力拓持股的计划或讨论。”据了解,截至目前,中铝依然持有力拓9.3%股份,为力拓最大股东,双方的利益交集依然存在。而力拓在开采 Simandou铁矿石项目上一再遇阻,则为双方重启合作提供了契机。

力拓在争夺Simandou铁矿山开采权上麻烦不断。去年年初,几内 亚政府威胁力拓让出开采Simandou铁矿山50%的权利,交给其竞争对手——以色列亿万富翁斯坦梅茨(Beny Steinmetz)拥有的BSG Resources公司。尽管力拓继续对该决定进行抗议,但几内亚政府已表示无法恢复原来的状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