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抢购、囤货、“友好考察”:铁矿石谈判前夜躁动

时间: 2010-03-10 09:19: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除了全球钢铁业复苏的原因外,中钢集团、中建材等央企贸易商已经成为现货矿涨价的主要推手,尤其在印度矿上表现明显,“中钢和中建材都是千万吨地进口,而且还捂盘惜售”。

 

这位人士还表示,公司看好铁矿石需求,并希望借此“在销售环节取得成本优势”。

高矿价推手

但 上述青岛矿商对记者表示,以中钢集团、中建材为代表的央企,高价、大量进口印度矿,直接导致市场资源更加紧张,从而进一步拉涨现货矿价格。

天 津荣程钢铁集团铁矿石采购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记者,近段时间以来,现货矿非常紧俏,“不愁没人要,一船矿到岸准被抢”。

但对于“大口吃进”, 上述中钢集团业务经理则有另一番解释:“我们有部分稳定的货源,也和国内钢厂有紧密合作,因此,只要看准市场、资金充足,加大进口量风险并不大。”

记 者也了解到,中钢集团与一些印度矿商有长期供货协议,虽然还达不到类似巴西、澳大利亚一年一度的国际市场统一长协价格水平,但比其他贸易商完全在市场上踩 现货价要稳定很多。

同时,中建材在印度矿市场上也颇具优势。天津一位资深贸易商告诉记者,中建材是近几年来印度矿进口市场的明星,“相当能 搏,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

此外,本报记者还从权威渠道获悉,印度矿一般以投标方式出售,近几个月,中钢集团和中建材两家均以高价竞标获 得大量资源。

孙奇骏告诉记者,中钢和中建材出的价格,都不在中小贸易商承受的范围之内。其结果是,两大企业凭借自身优势,使大量印度矿资源 “被集中”,这也直接炒高了现货价格。

中钢集团与马钢是合作伙伴。马钢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中钢定期向马钢供应印度矿,但“供应量有 限”。但该销售经理并没有直接回应中钢是否“捂盘惜售”。

不过,上述青岛贸易商告诉记者,中钢、中建材在大量购进印度矿后,并没有将铁矿石 全部放入销售渠道。“他们在等待市场价格涨到一定程度后,再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

而上述天津荣程钢铁集团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铁矿石现 货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大钢厂密集出国考察

现货市场疯狂飚升的同时,铁矿石长协谈判也不乐 观。

1月12日,FT中文网报道称,因中国钢铁业与官方机构在铁矿石问题上陷入僵局,全球矿商已在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撇开中国而转向与日 本客户,如若双方达成协议,中国将面临更艰难的局面。

在此情况下,国内大型钢厂似乎已经按捺不住了。

本报记者从多渠道获悉, 国内很多大型钢厂最近纷纷前往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FMG等矿山考察、洽谈业务。

一位接近宝钢的贸易人士告诉记者,宝钢国贸公司高层 最近前往澳大利亚考察。此外,武钢、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也均前往澳大利亚、巴西等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