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城市气荒真相调查:调峰能力差 管输能力不够

时间: 2009-11-23 09:05:35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连日来,我国湖北、湖南、河南、重庆等多个地区都陷入了天然气紧张的困境。CBN为此采访的多位权威专家及相关企业人士表示,“气荒”突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地方政府和供气企业对天然气供需双方的预测能力不足、调峰能力差,以及管输能力不够、下游天然气市场增长过快等多种因素。

  连日来,我国湖北、湖南、河南、重庆等多个地区都陷入了天然气紧张的困境。CBN为此采访的多位权威专家及相关企业人士表示,“气荒”突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地方政府和供气企业对天然气供需双方的预测能力不足、调峰能力差,以及管输能力不够、下游天然气市场增长过快等多种因素。

  但谁又该为上述原因负责,或者说,应该找到怎样的办法去避免这些因素产生?这值得监管、生产和使用天然气的所有相关方面深思。

调峰能力不足

  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规划研究所的一位高层表示,这次天然气出现供应紧张的原因,与国内调峰能力不足有关。

  什么叫天然气调峰?中国化工网资讯总监刘心田告诉记者,每年不同时间段,用气量都会存在变化,企业及各政府部门需对天然气量做相应调整,“气量在峰谷间所出现的差距,会有2到8倍之多,因此调峰非常重要。”

  “按照我国三大石油公司的合同量、规划量来看,基本可以达到国内天然气的需求。全年数量理应是够的,甚至有些地方多供了。但我们的调峰能力——瞬时的负荷流量无法满足。因此气荒并不是资源性气荒,而是技术性气荒。”刘心田说。

  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新闻发言人余国华日前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市每年有一个高峰、低峰的峰值调配,当地上报总量后,中石油就批给企业这一总量。中石油、武汉市本地对气源的组织准备等投入都不够。

  解决调峰的方式有很多种,“优先级供应系统是一种,使用地下储气库也是另外一种办法。”这位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研究所的人士说。

  所谓优先级供应系统,是指天然气需求出现紧急增长时,切断工商业的用气,保证民用气,这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暴雪期间各省市如杭州、南京、湖北武汉及重庆市政府都采取了这类措施。

  地下储气库的建设更重要,它是一种长远投资。

  中石化下属一家天然气生产公司高层对CBN记者表示,他所在的气田并没有建储气库,国内现有的储气库基本是设立在各个终端地区。比如陕京二线到达地是北京,北京当地就要有储气库应急。

  “地方上是有储气库,可国内一些地区的储气库容量是几十万立方米,只能支撑1到2天。在海外,有些储气库是建设在山洞里的,单个储气库的容量很大。”中石化上述高层说道。

  新华社就曾报道过,法国天然气的地下战略储气库建设早在1956年就已有,该国百亿立方米的现有天然气储备量可满足法国全年消费量的25%。

  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锋表示,短期保证天然气供应的储气库,无法应对类似今年较长暴风雪这样的紧急情况。

  而中国能源网一位负责人也撰文称,某些地方(政府)对用气需求预测存在问题,没有及时修建应急调峰设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石化专家告诉CBN,我国目前的储气能力占整个天然气消费量的5%到6%左右,而海外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其储气量与消费量比是25%,中国储气数量要落后于海外。该专家同时表示:“(储气库建设)涉及全国统一规划的问题,不是说你想建设就建设的。”

  裘孝锋称,有人测算过,投资1立方米的储气库,约需2元左右。这个投资额不算小,并且存在一个投资收益的问题。“如果企业或政府投资一个大规模的储气库,但不一定总是能用得上,毕竟类似这种暴风雪的情况是不多见的。我国可以借鉴的做法,是由一些公司单独投资,当紧急需要时,政府或其他相关企业可拿来租用。”

管输能力及支线建设不够

  除了调峰能力存在缺陷之外,我国的管道供应能力也亟待加强。

  中石化前述人士就表示,一到冬天,西气东输一线、陕京二线等国内主要的几条天然气管线的管道输送都是满负荷运转,“(气源地)就是想增加天然气,都没有办法增加。”

  中石油表示,目前中国石油的天然气产量、管量已到了最大,增加供应量的余地很小,虽大幅压缩了工商业用气,居民用气量依然有增无减,一些城市天然气供应也接近了极限。

  中电投一位熟悉天然气业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西气东输二线就会预留一部分的管输空间。二线的规划总量是300亿立方米/年,但二线的上游是中亚(即土库曼斯坦)气源,中亚天然气总量不可能达到300亿立方米,估计还能剩下100多亿立方米,这部分气源将由新疆其他地区的天然气补充。

  我国的天然气支线建设也存在不足。裘孝锋表示,支线建设不仅仅是国内几个长输管道延伸到各个省市的线路,还包括省内多条线路。

  比如中石化 “川气东送”主管道在安徽省内经安庆、池州及宣城等。而安徽省则可能在这一基础上分期建设25条支线管网,覆盖合肥、铜陵、马鞍山等多个城市。

  中石油油气管道所那位高层说,美俄目前的(天然气)管道长度大约是40万到60万公里,而中国天然气管道总长仅为3.5万公里,“我们测算的数字是,到2015年至少还要建设4万公里的管道。”到2015年,全国性天然气管网将可能形成,天然气将覆盖全国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中石油、中石化等天然气供应企业、新奥燃气这类下游销售单位在对接过程中,未做细致预测也可能是产生“气荒”的原因之一。

  一般来说,11月某个地区的供气量是在10月由供需双方定,假设10月就能多留一些量给11、12月,可能11月初的管道输送量也将增加。

  需求增速明显大于天然气产量增速,也值得深思。中石油西南油气田的一位人士也指出:“全国各地都建了那么多的天然气化工园,CNG(压缩天然气)汽车的发展速度又很快,但各家企业是否预先调查过,周边油气田的供应能力、产量到底是多少呢?”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文天平表态道:“今年(重庆)天然气供应总量与去年是基本持平,但1~10月CNG的加气量增长是25%以上。”

  “如果每个城市都是以25%的增幅发展,那么中国天然气在2009年到2011年期间即海外LNG、陆上天然气都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中国的天然气储备力量又不够,气荒再度上演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裘孝锋说,“中国石油2008年和2009年前九个月,可销售天然气量的增幅只有16%到13%,2009年增幅还小于2008年的增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