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润滑油企业加快国际化步伐

时间: 2009-11-13 17:46:1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跨国润滑油企业纷纷加快布局中国市场之时,中国本土润滑油企业也加快了走向全球市场的步伐。多种迹象表明,随着中国润滑油企业实力的日渐增强,这种“你来我往”的市场博弈将成为常态,而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树立国际品牌,从长远看将对增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产生积极影响。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专电 题:中国润滑油企业加快国际化步伐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在跨国润滑油企业纷纷加快布局中国市场之时,中国本土润滑油企业也加快了走向全球市场的步伐。多种迹象表明,随着中国润滑油企业实力的日渐增强,这种“你来我往”的市场博弈将成为常态,而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树立国际品牌,从长远看将对增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近日在京召开了首次全球经销商大会,向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合作伙伴展示进军国际市场的计划,这表明中国石化润滑油国际战略将进入新阶段。据悉,中国石化的长城润滑油(在海外市场使用SINOPEC作为品牌)全球化计划由美洲、欧洲、东南亚市场框架组成。这项称为“金三角”的计划将通过“三步走”策略得以实施:首先,重点开拓亚太市场;其次,实现海外建厂;第三,逐步建立全球营销服务网络。

  中国石化润滑油此举侧面反映了中国润滑油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在加快。近年来,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润滑油市场形成了跨国品牌、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旗下润滑油品牌以及其他本土润滑油厂商三部分并立的格局,其中,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旗下的润滑油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国产润滑油产品的中坚力量。例如,长城润滑油是世界上少数可以作为航天润滑剂的品牌之一。但从全球范围内看,中国润滑油在品牌上与跨国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专家们指出,石油石化产品一个显著特点就在于全球化,中国石油石化企业要想成为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树立国际化的知名品牌是不可或缺的。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本土润滑油企业加快国际市场拓展拥有充足的动力。

  此外,有专家表示,一个公认的观点是,跨国能源公司的石化业务中,润滑油是最具品牌效应的石化产品,这也可以解释近年来大力实施国际化市场战略的中国石化如此重视润滑油全球布局的原因。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章建华在此次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其海外市场的开发将为中国石化其他石化产品以及加油站等下游业务的海外发展积累品牌基础和市场经验。

  从资料上看,从2004年起长城润滑油就开始谋求海外布局。2007年6月其产品在新加坡正式下线,标志着品牌输出和技术输出的开始。目前长城润滑油已将业务渗透到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网点铺设从亚洲往欧美逐步推进。在最有国际化业务特征的船用润滑油方面,长城润滑油计划在3年内将供油和服务点延伸至各主要航线,5年内网络基本覆盖亚、欧、美、非等一线重要港口。

  有专家指出,在国际市场上,西方跨国企业经过多年深入经营,在品牌知名度、市场营销、文化等方面具有优势,中国润滑油企业还是新来者,因此在国际化之路上必须重在长远,扎实推进,做好充分的准备。此外,根据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克莱恩发布的报告,全球润滑油市场已日趋成熟,但机遇仍在中国和印度。到2020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因此,中国润滑油企业还应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在中国市场上尤其是高端产品上不断“得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