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问山西煤矿“大整合”

时间: 2009-10-28 09:33:5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山西“铁腕治煤”为何拿小煤矿开刀?兼并重组是变相的“国进民退”吗?“煤老板”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对此,“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这是同煤集团塔山煤矿,该矿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500万吨。这个拥有先进开采技术、管理经验和规模优势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是此次山西煤炭资源大整合的主体和主力军,代表着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方向。

  新华网太原10月27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存理、陈忠华、王炤坤)“经济因煤而兴,问题由煤而生”。近来,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整合小煤矿为主的山西煤企“大兼并”引发全国关注。记者26日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获悉,目前全省煤矿兼并重组双方已有九成签订正式协议,兼并主体进驻率80%,接管率达68%,行业整合取得重大进展。但围绕山西煤矿“大整合”的议论一直没有停止。

  山西“铁腕治煤”为何拿小煤矿开刀?兼并重组是变相的“国进民退”吗?“煤老板”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对此,“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山西“治煤”铁腕为何挥向小煤矿?

  山西煤一直充当全国经济发展的稳压器: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省际调拨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三。然而,多年来其主力却是生产方式落后的小煤矿。

  在山西,有人形象地概括了小煤矿的“四害”:浪费资源、破坏生态、草菅人命、腐蚀干部。

  频发的矿难是小煤矿与生俱来的痼疾,也使山西的发展形象受损。2007年,山西小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占全省的70%,百万吨死亡率是国有重点煤矿的17.8倍。山西煤监局统计发现,近两年,小煤矿每产1吨煤要付出比大矿高10倍的生命代价。

  “不要带血的GDP”,成为山西省上下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共识。

  小煤矿资源回采率只有15%至20%,这就意味着每采1吨煤要破坏和浪费5吨以上的资源,按山西中小煤矿年产3.5亿吨煤计算,每年要破坏和浪费约14亿吨的宝贵资源。

  小煤矿不仅破坏资源,还腐蚀干部。不久前,山西省纪委通报本省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的案件查处情况。从2008年7月到今年6月,山西省立案查处涉矿领域案件600件,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原煤炭部副总工程师郝凤印认为,我国过去近30年的传统办矿体制,是一种带有过渡性、权宜性质的体制安排。整合—兼并—重组,这是中国煤炭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饱受小煤矿“四害”的山西,先行一步。山西的整合目标是,到2010年底,全省只保留1000座煤矿,在现有基础上压减60%以上;煤炭企业规模不低于年产300万吨,单井生产规模不低于年产90万吨。伴随着大量小煤矿的退出,一批现代化煤炭“航母”将浮出水面,其中年生产能力过5000万吨的大型集团将达到7个。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王宏英分析认为,山西煤炭兼并重组表面看是“整合小煤矿”,实质上是一次产业结构大调整。此轮整合战略一旦实现,将从根本上改变多年困扰山西发展的资源破坏、环境污染、安全事故频发和经济大起大落的窘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